2012農曆四月十二金門迎城隍

今年迎城隍活動,全國城隍將有八百人於金門大會師,並於五月一日(農曆四月十一日)先於金湖鎮舉行繞境活動。

具有332年歷史的金門「浯島迎城隍」活動,是金門地區最大型的廟會祭典,也是地區重要的宗教信仰中心及大型民俗文化表演,今年將於4月9日起盛大舉辦「2012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

迎城隍活動今在台開記者會

2012-03-27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楊水詠/綜合 報導

2012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活動為目前金門地區最大型廟會活動、也是地區重要的宗教信仰中心及大型民俗文化表演,將於四月九日至五月六日盛大登場。金門縣政府將於今(廿七)日上午十點三十分,假台北市霞海城隍廟旁的永樂廣場舉辦記者會,邀請台灣最具代表性陣頭九天民俗技藝團與金門特色飛舞神輦(神明出巡乘坐的轎子)鬥陣演出,還有金門縣長李沃士和觀光大使陳亞蘭等貴賓一起擊鼓,啟動整個系列活動。
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記者會的特色之一,是展現金門「人力迎輦」,迎輦即是抬神轎,這是閩南民俗信仰的珍貴文化資產,肩搖神轎輦,能夠消災祈福,扛輦者同步使勁左右搖晃,表達對神明的尊崇,及祈求護佑平安,是金門廟會特色,有別於台灣地區的扛輦模式。
「浯島迎城隍」具有三百三十二年的歷史,城隍信仰文化,有教化人心、勸人為善之作用。每年迎城隍活動內容豐富且多樣性,展現了地方特殊的民俗戲曲、劇藝、陣頭…等表演,還有許多的陣頭互動體驗。
李縣長表示,迎城隍系列活動中最獨特的是,邀請武當山真武廟(玄天上帝祖廟)參與本活動,其金身千年來第一次離開大陸武當山,就選擇來金門辦理祈福法會及武術表演等交流活動。至於廟會慶典是兩岸文化中最能反映民眾宗教信仰的傳統文化活動,蘊含豐富的民俗藝術。李縣長指出,金門在兩岸三地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金門除了延續三百二十二年來的傳統習俗,更將活動範圍擴大為舉辦兩岸宗教人士互訪、宗教學術研究、宗教文物交流,歡迎大家在四月九日至五月六日來金門迎城隍、呷好料、看陣頭、迺金門、鬥熱鬧。

今年金門迎城隍主軸活動精彩可期

2012-03-28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楊水詠/金城 報導

 2012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將於四月九日至五月六日盛大舉辦;其各週末主軸活動內容豐富且多樣性,展現了地方特殊的民俗戲曲、劇藝、陣頭表演,還有許多的陣頭互動體驗,內容精彩可期,歡迎大家來金門迎城隍、呷好料、看陣頭、迺金門、鬥熱鬧。
 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的各週末主軸活動披露如后:
 (一)、四月十四日至十五日:武當武術交流。武當武術,又稱「內家拳」,源遠流長,玄妙飄靈,是中國武術的一大流派,素有「北崇少林,南尊武當」之說。它以靜制動,以柔克剛,練氣凝神,剛柔相濟,內外兼修,是極好的健身養性之術。
 武當道教音樂富有神韻,具有中庸、委婉和莊重、典雅的特點,與武當武術同享盛名。武當傳說故事、民歌、民俗風情等豐富多彩,異彩紛呈。透過武當劍術的表演,使在地民眾認識中國「武術之鄉」,進而藉由交流活動認識豐富的人文氣息。
 大陸武當山人員將於四月九日至十六日來金,期間辦理祈福法會(有兩岸三地道主:金門當地道主、台灣道主、武當山道主)、武術表演、陣頭表演、戲曲表演。
 (二)、四月十一日至十二日:民俗技藝暨藝陣體驗博覽會。扛輦轉大人~迎輦成年禮扛輦學腳步,迓輦轉大人地點:廟宇前廣場。傳統藝陣體驗金城城區(含四境):提供旅客蜈蚣座、神輦等教學及體驗,現場有專業技師協助指導,體驗經技師評定合格者,發給體驗證書。
 踩街嘉年華(四月十四日至十五日、四月廿一日至廿二日下午七時至九時)由金城鎮四境陣頭、蜈蚣座、獅隊、鼓樂隊、地區學校表演團體及個人妝人隊伍組成,由城隍廟出發,經外武廟、民權路、莒光路、中興街、民生路、模範街、莒光路至總兵署。
 (三)、四月廿八日至廿九日:閩南民俗藝陣大匯演。邀請具閩南民俗藝陣特色的陣頭蒞金演出,還有踩街、民俗技藝表演。地點:總兵署旁。
 (四)、五月五日至六日:電影「陣頭」播映。電影「陣頭」係敘述有關傳統陣頭的發展故事,有助於地方民眾認識陣頭文化的傳承。
 另外,四月九日至五月六日:心城則靈~祈福活動,城隍廟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四月廿八日至五月四日:團購~金門地方特產週,每日一特產,團購處:PAYEASY團購網-17p好康。四月九日至五月六日:免費導覽後浦小鎮,下午七時三十分至九時三十分,集合地點總兵署。四月廿六日至廿九日:講古說書活動~城隍系列,地點朱子祠。而,迎城隍寫生比賽:收件日期自四月九日至六月九日,總獎金十二萬六千元。迎城隍攝影比賽:收件日期自五月二日至八日止。
 浯島迎城隍具有三百三十二年的歷史,城隍信仰文化,有教化人心、勸人為善之作用。每年迎城隍活動內容豐富且多樣性,展現了地方特殊的民俗戲曲、劇藝、陣頭…等表演,還有許多的陣頭互動體驗,歡迎大家參加感受廟會歡慶的熱鬧氣氛。

金門迎城隍四月登場 大陸「玄天上帝」來訪

【2012/03/28 05:19 報導 】

  「2012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將在四月九號熱鬧登場!今年不僅台灣所有的城隍廟,有將近八百多人的隊伍,將會包船前往金門大會師,也特地邀請到大陸武當山真武廟的「玄天上帝金身」參加祈福法會,堪稱是「千年來第一次」。(閻大富報導)
這項金門迎城隍活動將在四月九號登場,金門縣政府特別在台北舉辦記者會,除了向國人宣傳這項活動,也希望金門鄉親一起回家參加慶典。
金門縣長李沃士表示,城隍信仰文化具有教化人心、勸人為善的作用,而今年不僅所有台灣的城隍廟將到金門大會師,大陸武當山真武廟的「玄天上帝金身」也會下山參加祈福法會,可說是千年來第一次。
此外,這次活動還會安排綵街嘉年華,由各種樂隊、表演團體和個人隊伍組成,讓前來參觀的民眾能深切感受到當地文化。

2012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

「2012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活動為目前金門地區最大型廟會活動、也是地區重要的宗教信仰中心及大型民俗文化表演,將於國曆4月09日(一)至5月06日(日)盛大舉辦,金門縣政府特於3月27日上午十點三十分假台北市霞海城隍廟旁的永樂廣場舉辦記者會,記者會中邀請了台灣最具代表性陣頭-九天民俗技藝團與金門特色飛舞神輦(神明出巡乘坐的轎子)鬥陣頭演出,還有金門的觀光大使陳亞蘭、李沃士縣長等貴賓一起擊鼓,啟動整個系列活動。

本次記者會的特色之一,是展現金門「人力迎輦」,迎輦即是抬神轎,這是閩南民俗信仰的珍貴文化資產,肩搖神轎輦,能夠消災祈福,扛輦者同步使勁左右搖晃,表達對神明的尊崇,及祈求護佑平安,是金門廟會特色,有別於台灣地區的扛輦模式。

「浯島迎城隍」具有332年的歷史,城隍信仰文化,有教化人心、勸人為善之作用。每年迎城隍活動內容擁有豐富且多樣性,展現了地方特殊的民俗戲曲、劇藝、陣頭…等表演,還有許多的陣頭互動體驗。

金門縣李縣長表示,本系列活動中最獨特的是,邀請武當山真武廟(玄天上帝祖廟)參於本活動,其金身千年來第一次離開大陸武當山,就選擇來金門辦理祈福法會及武術表演等交流活動。廟會慶典是兩岸文化中最能反映民眾宗教信仰的傳統文化活動,蘊含豐富的民俗藝術,而金門在二岸三地中扮演著更重要的角色,金門除了延續322年來的傳統習俗,更將活動範圍擴大為舉辦兩岸宗教人士互訪、宗教學術研究、宗教文物交流。歡迎大家在國曆4月09日(一)至5月06日(日)來金門迎城隍、呷好料、看陣頭、迺金門、鬥熱鬧。

「2012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各週末主軸活動如下:
‧4/14-4/15 武當武術交流
‧4/21-4/22 民俗技藝暨藝陣體驗博覽會
‧4/28-4/29 閩南民俗藝陣大匯演
‧5/05-5/06 電影「陣頭」播映

【系列活動介紹】

‧4/14-4/15 武當武術交流

武當武術,又稱「內家拳」,源遠流長,玄妙飄靈,是中國武術的一大流派, 素有「北崇少林,南尊武當」之說。它以靜制動,以柔克剛,煉氣凝神,剛柔相濟,內外兼修,是極好的健身養性之術。

富有神韻的武當道教音樂,具有中庸、委婉和莊重、典雅的特點,與武當武術同享盛名。武當傳說故事、民歌、民俗風情等豐富多彩,異彩紛呈。

透過武當劍術的表演,使在地民眾認識中國「武術之鄉」,進而藉由交流活動認識豐富的人文氣息。

本活動邀請大陸武當山人員於4/9-4/16蒞金,期間辦理祈福法會(有二岸三地道主:金門當地道主、台灣道主、武當山道主)、武術表演、陣頭表演、戲曲表演。

‧4/21-4/22 民俗技藝暨藝陣體驗博覽會

※扛輦轉大人-迎輦成年禮扛輦學腳步,迓輦轉大人地點:廟宇前廣場。
※傳統藝陣體驗金城城區(含四境):提供旅客蜈蚣座、神輦等教學及體驗,現有有專業技師協助指導,體驗經技師評定合格者,發給體驗證書。
※綵街嘉年華(4/14-4/15、4/21-4/22,19:00-21:00)由四境陣頭、蜈蚣座、獅隊、鼓樂隊、地區學校表演團體及個人妝人隊伍組成,由城隍廟出發,經外武廟、民權路、莒光路、中興街、民生路、模範街、莒光路至總兵署。

‧4/28-4/29 閩南民俗藝陣大匯演

邀請具閩南民俗藝陣特色的陣頭蒞金演出,還有綵街、民俗技藝表演。地點:總兵署旁。

‧5/05-5/06 電影「陣頭」播映

電影「陣頭」係敘述有關傳統陣頭的發展故事,有助於地方民眾認識陣頭文化的傳承。

‧4/9-5/6:心城則靈-祈福活動,城隍廟,10:00~18:00
‧4/28-5/4:團購-金門地方特產週,每日一特產,團購處:PAYEASY團購網-17p好康
‧4/9-5/6:免費導覽後浦小鎮,19:30-21:30,集合地點:總兵署
‧4/26-4/29:講古說書活動-城隍系列,地點:朱子祠
‧迎城隍寫生比賽:收件日期至4/9-6/9,總獎金12萬6000元
‧迎城隍攝影比賽:收件日期5/2-5/8

 金門迎城隍 4月9日至5月6日舉辦

【聯合報╱文/盧禮賓】2012.03.27 04:23 am

金門地區最大廟會活動「2012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4月9日至5月6日舉辦,最特別的是,大陸武當山真武廟受邀共襄盛舉,也是玄天上帝金身千年來第一次離開武當山。圖為去年迎城隍176公尺長的蜈蚣座陣頭,坐著200名孩童扮成的「妝人」,以人力肩扛遊行,由金城鎮公所向金氏紀錄申請「世界最長人力肩扛蜈蚣座」認證,成為金門首項世界紀錄。

圖為去年迎城隍176公尺長的蜈蚣座陣頭。
圖/金城鎮公所提供


* 金門旅遊資訊

▷ 看看現在有什麼展覽... Go!

▷ 看更多展覽心得文章...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