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釣魚臺 官方網站
我們的釣魚臺粉絲團
釣魚台 是我們的!粉絲團

美國會報告:美從未承認日本擁有釣魚台主權

密件曝光 美日交接釣魚台管轄而非主權


頭城發動保釣遊行 中秋號召上街頭

保釣風起雲湧,釣魚台所在地的宜蘭縣頭城鎮公所發起保釣遊行,30日中秋節當天上午,要號召至少3千人走上街頭,大聲呼喊「釣魚台是台灣的」。鎮籍縣議員蔡文益印製1500件印有「釣魚台是頭城的」白色上衣,送給遊行民眾。他說,長久以來,釣魚台就是頭城鎮轄區,日本政府卻要將它國有化,實在沒道理,令人憤怒。

鎮公所針對釣魚台問題發表3點聲明,包括「主權不能擱置,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優先維護漁民權益,絕無妥協空間」、「請日本政客不要再撕裂台日人民深厚友誼」。

930(就想你)保釣大遊行,將於30日上午9時在頭城國小集合,9時30分出發市區遊行,報名電話(03)9779011轉民政課。


成大社團保釣 遊行校園喊口號

河北發現日本舊地圖 沒標註釣魚台

保釣!周日遊行、周一前進釣魚台

繼星期天9/23日千人上街保釣遊行之後,蘇澳地區的漁民也發起了保釣行動,預定在星期一下午、出動六十艘的漁船,由南方澳漁港出發,前進釣魚台12海浬處宣誓主權、保護漁權,甚至不排除「登島」。這次的護漁行動,除了南方澳和頭城地區的漁民,包括瑞芳、貢寮和淡水等地都有漁民響應,大概有60多艘船,海巡署允諾全程保護,漁民也準備布條和國旗,宣示「釣魚台是台灣的」。

抗議日本政府竊佔釣魚台,抵制日貨。(已經付錢買下來的就不用摔壞啦!錢已經被他們賺到了,犯不著又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923保釣大遊行 號召全民上街

923保釣大遊行 讓國際看見台灣保釣決心

遊行將從下午2點正式登場,下午1時30分於國父紀念館集合,並沿著仁愛路、光復南路、忠孝東路、復興南路、復興北路、長春路,最後轉往終點慶城街上的日本在台協會向日本抗議,全程約3.6公里,80分鐘路程。

923保釣大遊行 號召年輕人上街

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引發台灣不滿,過去曾參加過保釣運動的人士,將在9月23日,發起保釣大遊行,他們說政府消極作為,甚至有人主張釣魚台是日本的,讓他們忍無可忍,才會發動遊行。 掛上布條、高喊口號,保釣人士,請來學校教授、在學學生,希望年輕人動起來,加入923保釣遊行923保釣遊行,將從下午2點正式登場,從國父紀念館走到日本交流協會向日本抗議。他們說,這回會發動遊行,實在是因為對政府的消極作為,再也看不下去,既然政府不敢作,我們自己辦保釣人士下一步將拜訪各政黨,希望能全面動員,讓國際看見台灣人保護釣魚台的決心。


地圖上的釣魚台 (一) 修訂

不燒Prius,至少丟御飯糰吧! 釣魚台的沉沒


菲律賓擅改南海名稱 外交部不承認

菲趁機吞南海

台灣太軟了,連菲律賓也伸出髒手了!


抗議日國有化 保釣人士:隨時可能登島

如果你沉默的話,就表示你默認。台灣方面,已經計畫23日展開遊行,到日本交流協會前抗議。


看到某黨的發言,真的很吐血,反正他們從來不願意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所以台灣也是無政府的孤島,怎麼不快點叫日本來插旗,好讓他們名正言順的歸化為日本國民! 

釣魚台島近百年大事記

釣魚台原島主栗原國起 是何方神聖?

釣魚台/大陸新京報:日本高調侵佔釣島的幕後圖謀

http://www.cdnews.com.tw 2012-09-12 16:51:30
李漢揚/整理

 大陸新京報十二日刊出楊冬專文分析日本這次公然侵占釣魚台,其實幕後有政治人物算計的陰謀。專文中也詳說有關釣魚台的歷史,專文分析如下:

 石原慎太郎借釣魚島問題攻擊野田政權,為兒子競選鋪路;野田欲趁機挽救支援率

 4月16日,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華盛頓進行演講時突然表示,他已經與釣魚島所謂“所有者”栗原家族談攏,讓“東京都將‘購買’釣魚島”。

 石原這一言論使得釣魚島問題再度升溫。隨後,日本政府以防止東京都“購”島破壞中日關係為名,加快了“國有化”釣魚島的步伐。

 9月11日,日本政府與栗原家族正式簽署合同,以20.5億日元的價格“購得”釣魚島。在日本政府“國有化”釣魚島的鬧劇中,石原慎太郎和野田佳彥政府表面上因“爭”島不和,雙方各自有著自己的政治訴求,但他們非法竊取釣魚島的用意卻是相同的。釣魚島所謂“所有者”栗原家族,則趁機待價而沽,獲取了豐厚的經濟利益。

 石原之子借機上位

 石原慎太郎為了謀取釣魚島,曾通過其過世的母親與栗原家聯繫,並請出與栗原家族有著30年交情的議員山東昭子從中牽線。

 4月16日發表“購”島言論後,石原在不同場合提及“購島”,涉及何時“購島”,花多少錢“購島”,同時策動右翼政客,為“購”島行為搖旗呐喊。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與知事石原慎太郎舉行會談,聲稱贊同購島計畫並願意提供協助。自民党少壯派代表之一的大阪市長橋下徹認為石原就是釣魚島“國有化”的起爆劑,他稱:“如果石原沒有做出這種行動,國家永遠不會把問題的蓋子打開,採取積極的行動。”

 宣佈“購島宣言”後,東京都設立帳戶,呼籲民眾募捐買島。截至8月14日,已經有9萬7千項捐款,共14億日元的募捐款。
7月6日,日本政府宣佈將“國有化”釣魚島。石原慎太郎卻反應平淡,他認為,野田政權突然宣佈“國有化”釣魚島是為了“博人氣。民主黨已經亂成團了。”

 日本媒體援引東海大學海洋學教授山田吉彥的話稱,“石原以‘政府不做,你就讓東京都來做’來威脅政府,加之混亂的政局,在日本國內重新建立保守的新政治勢力。而釣魚島正是一個好話題。”

 石原慎太郎之子、自民党幹事長石原伸晃公開發表言論稱,日本政府不應該參與“購買”釣魚島事宜,並對野田領導下的民主黨提出質疑。55歲的石原伸晃是此次自民党總裁選的競爭者。9月2日的富士電視臺節目中,當談到兒子要出馬競選自民党總裁時,石原慎太郎通過電視對兒子說:“如果因為東京都購島方針而當選自民党總裁,此後一定要好好處理釣魚島問題。”

 野田塑造“強硬”形象

 從8月開始,日本首相官邸繞過石原,直接與栗原家族進行談判。

 8月22日,日本政府拒絕了東京都政府登島調查的申請。理由是,在東京都提交的申請中,沒有“所有者”栗原國起的“登島同意書”,日本政府據此認為,東京都與“島主”之間的談判出了問題。所以,日本政府決定立即提價到20.5億日元,栗原家族最終答應把島嶼直接“賣給”日本政府。

 日本媒體分析稱,如果政府放任東京都“購島”,批評野田政權“軟弱”的聲音會越來越大。由於消費增稅和重啟核電站的問題讓野田政權支持率持續低迷,將釣魚島“國有化”成為了民主黨政權手上的最大一張牌。

 栗原家族“名利雙收”

 栗原國起的弟弟栗原弘行接受採訪時稱,“不會將島賣給‘後來出現’的日本政府。”而後來的事實證明,他們還是與日本政府簽署了合同。這是為什麼呢?

 日本政府稱,他們是以“國有化理念”和“金錢”兩方面說動了栗原家族。日媒分析認為,東京都政府雖然籌集到了14億日元,但和日本政府提出的20.5億日元的開價還是有一定距離。栗原家族也擔心,如果動用東京都政府的財政來購島會遇到一定困難。因此,最終選擇了將島賣給日本政府。

 在這一“購”島鬧劇中,栗原家族不僅待價而沽,栗原弘行還趁熱打鐵發佈了一本名為《出售釣魚島》的書,實現“名利雙收”。

 日本非法控制釣魚島大事記

 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包括釣魚島、黃尾嶼、赤尾嶼、南小島、北小島等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

 1403年 當年出版的《順風相送》中,明確記載“福建往琉球”航路上中國的島嶼“釣魚嶼”和“赤坎嶼”,即今天的釣魚島、赤尾嶼。

 1879年 日本吞併琉球後,立即把擴張的觸角伸向中國的釣魚島。

 1884年 日本人古賀辰四郎聲稱首次登上釣魚島,發現該島為“無人島”。

 1895年1月 日本內閣秘密通過決議,將釣魚島等島嶼劃歸沖繩縣所轄,同時決定在釣魚島建立標牌,正式劃入日本版圖。

 1895年4月 清政府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割讓臺灣及其附屬島嶼給日本。自此,釣魚島與祖國長期分離,至今仍為日本所強佔。

 1932年 古賀辰四郎之子古賀善次“購買”了釣魚島群島中的四個島嶼。二戰中古賀家族在釣魚島上的產業破產,從1940年開始島上基本上無人居住。

 1943年12月1日 中、美、英發佈《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歸還中國。”

 1945年8月15日 日本宣佈接受《波茨坦公告》,無條件投降。釣魚島作為臺灣附屬島嶼,應一併歸還中國,但日本依然強佔該島。

 1951年9月8日 美國在排除中國的情況下,與日本締結了《三藩市和約》,規定北緯29度以南的西南諸島等交由聯合國託管,以美國作為唯一的施政當局。

 1951年9月18日 中國政府鄭重聲明,《三藩市和約》非法、無效,該和約所確定的交由美國託管的島嶼不包括釣魚島。

 1971年6月17日 美日簽署《關於琉球諸島及大東諸島的協定》,將琉球諸島和釣魚島的“施政權”非法“歸還”日本。

 1972年 中日建交。周恩來提出把釣魚島等島嶼的歸屬問題掛起來,留待將來條件成熟時再解決。

 1978年 中日簽署和平友好條約。鄧小平表示,釣魚島問題可留日後慢慢解決。

 上世紀70年代 因古賀家族無後,栗原國起、栗原弘行等姐弟三人花40萬美元將釣魚島等四島“買下”。

 1979年 日本在釣魚島上修建了直升飛機場,海峽兩岸都向日本提出了交涉和抗議。

 1990年 日本青年社在釣魚島建燈塔,再次引發保釣風潮。

 1992年 中國通過《領海及毗連區法》,寫明釣魚島等島嶼是中國領土後,日本提出了“抗議”。

 1996年7月 日本青年社在釣魚島新設置了燈塔。中國外交部表示“嚴重關切”,海峽兩岸都強烈抗議。

 1997年5月 時為日本新進党眾議員的右翼政客西村真悟非法登上釣魚島,中日關係再次掀起波瀾。

 2002年10月 日本政府和栗原姐弟簽訂了“租借”釣魚島契約,租金為2200萬日元。

 2003年12月 由中國918愛國網、愛國者同盟網在廈門舉行全球華人保釣論壇,決定成立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

 2012年8月15日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一行共14名保釣人士,從香港出發乘坐“啟豐二號”保釣船前往釣魚島海域宣示主權。

 2012年9月10日 中國政府發表聲明,公佈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同時,中國漁政船隻在釣魚島海域進行常態化執法巡航。

 日本非法“國有化”釣魚島進程

  ● 4月16日

 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美國演講時聲稱:東京都計畫在年內購買釣魚島“產權”。

  ● 4月18日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就石原宣佈“購買”釣魚島計畫表示不知其真意。

  ● 4月27日

 日本東京都政府開設募捐帳號,開始呼籲民眾為購島計畫捐款。
  ● 6月1日

 石原慎太郎稱,日本東京都政府購島募款帳戶總額已超1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8084萬元)。

  ● 7月6日

 日本政府計畫“購買”釣魚島中三個島嶼,並將其收歸國有。政府高官向石原轉達“國有化”方針。

  ● 7月11日

 首相野田佳彥透露,日本中央政府計畫最快將於9月底對釣魚島實現所謂的“國有化”。

  ● 7月15日

 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因為此前有反對日本當局“國有化”中國釣魚島的言論被召回國。

  ● 7月24日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國會表示,目前政府內已開始著手籌措預算,正式啟動將釣魚島國有化的程式。

  ● 9月3日

 日本政府稱將於11日召開相關閣僚會議,為正式敲定釣魚島“國有化”方針展開協調。

  ● 9月5日

 日本政府與釣魚島“土地權所有者”達成協定,雙方同意政府以20.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7億元)購島。

  ● 9月10日

 日政府會議確定“購買”釣魚島的方針,中國政府宣佈釣魚島領海基線。

 ● 9月11日

 日本政府與釣魚島的所謂的“擁有者”栗原家族正式簽署了島嶼的“買賣合同”,購買金額為20.5億日元。

 “日地方右翼正借勢集結”

 分析人士認為,在右翼分子的“裹挾”下,野田政府不惜將釣魚島問題當做一張政治牌來打,以期保住政權。

 外交學院日本問題專家周永生表示,石原作為著名右翼,其導演購島鬧劇為自己和兒子撈取政治資本。石原的兒子石原伸晃現任日本自民党幹事長。清華大學日本問題專家劉江永也認為,當前日本政局不穩,執政的民主黨和在野的自民黨的民意支持率都很低,出現日本地方右翼勢力集結,逐步形成“第三極”的新動向。石原就是要利用釣魚島議題顯示其存在,借助民族主義情緒聚集人氣,促成日本地方勢力與國會內右翼勢力聯手,以贏得未來的眾議院選舉。

 而日本政府之所以“配合”東京推進買島,周永生認為,在外交上,日本與韓俄的“島爭”全部落敗,野田政府需要一個途徑來提升支援率。分析人士認為,面對低迷支持率和大選壓力,野田政府不惜將釣魚島問題當做一張政治牌來打,以期望保住政權。

 ■ 釣魚島緣何“流落”百年

 美國暗助日本控島

 釣魚島自古就是中國領土,日本戰敗後,違背國際條約,拒絕歸還釣魚島。在美國的幫助下,日方通過民間非法“租借”、“購買”、縱容右翼登島等多種手段,逐步強化對釣魚島的控制。目前,日本海上保安廳數十艘各型巡邏船及十餘架飛機將釣魚島非法控制。
1895年,清政府與日本簽訂不平等條約《馬關條約》,割讓臺灣及其附屬島嶼。自此,釣魚島與祖國長期分離。

 1945年,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宣佈無條件投降。《波茨坦公告》第八條規定,“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日本竊自中國的領土,必須歸還。但日本在歸還臺灣時,卻依然強佔其附屬島嶼釣魚島。

 1951年9月,日美私下簽署《三藩市和約》,將琉球群島等交由美國託管。1953年,美國發佈《琉球列島地理境界》,將釣魚島也涵蓋其中。1971年,日美簽訂“歸還沖繩協定”時,包括釣魚島在內的島嶼又被劃入“歸還區域”,使日本得以繼續非法控制釣魚島。因此,美國對日本強佔釣魚島發揮了很大作用。

 右翼頻登島“建標誌”

 沖繩歸還後,日本對釣魚島的非法控制主要由日本海上保安廳負責,同時日本右翼也一步步“幫助”日本政府。

 1978年5月,右翼團體“大日本赤誠會”二戰後首次登上釣魚島。同年8月,右翼團體“日本青年社”在釣魚島上建立燈塔。

 1979年5月,日本海上保安廳將人員和器材運到釣魚島,並修建直升機場。在中國嚴正抗議下,日本政府知難而退。
 
 1996年,日本青年社在北小島上建設第二個燈塔。1997年5月,時為國會議員的右翼政客西村真悟非法登上釣魚島,中日關係再掀波瀾。

 2000年4月,“日本青年社”成員再次登上了釣魚島,修建了一個所謂“神社”,2004年為我登島“保釣”人士拆除。2001年5月,右翼團體“日本人之會”成員登島,

 2005年,海上保安廳“國有化”日本青年社在釣魚島建立燈塔。此後,海上保安廳為進一步強化島嶼控制,將常駐這一海域的常規巡視船數量由2艘增加至3艘,還從日本航空自衛隊調撥直升機進行空中巡邏。2009年,日本開始在釣魚島海域常駐大型巡邏艦。

 目前,日本海上保安廳第十一管區非法控制釣魚島,該管轄區共有艦船21艘,其中最大的巡邏艦排水量4000噸,配備40毫米機關炮並可搭載一架直升機。除艦船外,第十一管區還有飛機6架,直升機5架。此前我保釣人士登釣魚島,日方就動用數十艘艦船,圍堵我保釣船。

 “所有權”流轉陰謀

 日本強佔釣魚島的過程中,還通過島嶼的“所有權”流轉來顯示其“實際控制”。

 據日方聲稱,日本非法佔據釣魚島後,一名叫古賀辰四郎的實業家從當時的明治政府手中,無償獲得了釣魚島群島四個島30年的“租借權”。據稱,古賀當時主要將釣魚島作為鰹魚加工地和採集信天翁羽毛。1932年,古賀之子“購買”了四島。

 二戰中,古賀家在釣魚島上的“產業”破產,從1940年開始島上無人居住。日本媒體稱,上世紀70年代,因古賀家無後,栗原國起、栗原弘行等姐弟三人花40萬美元將四島“買下”,其中黃尾嶼在上世紀70年代“租給”日本政府。而在2002年10月,日本政府和栗原姐弟簽訂了“租借”釣魚島中其餘三島的契約,租金為每年2200萬日元一年續簽一次。

 根據“非法行為不能產生合法權利”的法律原則,日本對釣魚諸島的初始佔領屬於非法侵佔,是基於不平等條約。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以“民間行為”為先導,造成一種“實際控制”的既成事實,再繼之以“租借”、“接管”、“國有化”等所謂“政府行為”,以期逐步得到國際社會承認。但是,鑒於日本對釣魚諸島主權主張和侵佔行為的非法性,日本的一系列所謂“政府行為”,自始即無法律效力。     
                            特約撰稿/楊冬(學者)

 
【中央網路報】



釣魚台如果真的變成日本的,那台灣還拿甚麼面目在國際上出現,連釣魚台都保不了了還談甚麼建國?!反正有一大票人也不愛中華民國,乾脆趁早廢國,看是要回歸大陸,還是投奔日本(買小送大啦),反正國內政黨一派親中一派媚日,只會槍口朝內搞內鬥,趁早下決定對台灣人民的未來說不定也是好事一件!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日本政府預定於今(10)日召開相關部會首長會議討論釣魚台列嶼「國有化」,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陳冲和外交部統一口徑,以「一概不承認」回應。


陳冲今日受訪表示,從歷史上、法理上來講,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台灣的屬島,所以如果說它是中華民國領土的話,基本上它是國有財產,國有財產有任何人在做買賣的話,我國是「一概不會承認它的效力」。

陳冲還說,長期以來釣魚台附近都是台灣漁民傳統的漁場,但是整個東海地區其實有很多漁業的資源,必須大家共同坐下來討論的,所以台灣和日本中間談漁業的問 題大概,據他了解,過去談了16次,陸陸續續希望能夠有一些結果,如果能夠說大家正視馬總統所提的「東海和平倡議」的話,不管是漁業、礦業資源,或者其他 環保的一些議題,都可以共同來研究。

外交部則是發出新聞稿指出,目前日本政府宣稱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並據以「國有化」,毫無歷史與法理依據。

外交部列出三理由如下﹕

一、日本主張釣魚台為「無主島」,而予以先占,但中國早在明朝永樂元年(西元1403年)的「順風相送」乙書即提到釣魚台,而且18與19世紀中外地圖也將釣魚台列嶼列為中國領土,諸多史料文書均證明釣魚台列嶼是由我國先民最先發現、命名、使用及納為國土,並非無主島。

根據現存於日本外務省外交史料館、國立公文館,以及防衛省防衛研究所圖書館的相關文件,自1885年(明治18年)起,日本政府即開始圖謀侵占釣魚台列 嶼。1885年日本政府密令勘查釣魚台列嶼,以設立「國標」。但經沖繩縣令西村捨三以密函回報稱:此等島嶼係經中國命名,且使用多年,載之史冊,如樹立 「國標」,恐未妥善,建議暫緩。

當時外務卿井上馨的極密函件「親展第三十八號」中,亦指出「清國對各島已有命名」。明治政府因自認力量不足,乃決定「當以俟諸他日為宜」。基於上述考量, 內務、外務兩卿會銜在1885年12月5日下達指示,要求沖繩縣暫勿設立「國標」。對當時福岡人古賀辰四郎開發釣魚台的申請,亦予批駁。此顯示日人雖意圖 竊占釣魚台列嶼,但由於認知該列嶼確為清朝所有,且其國力不足以兼併而暫時作罷。

二、1895年1月14日,日本內閣鑒於甲午戰爭勝利在望,就以「今昔情況已殊」為理由,秘密核准沖繩縣於釣魚台設立「國標」。日本對釣魚台列嶼的竊占, 至此完成。然而日本政府此一作為並未依據正常程序透過天皇敕令或以任何官方公告方式發布,外界毫無所悉。由此可知,日本政府決定兼併釣魚列嶼,是在甲午戰 爭戰勝後違反國際法的侵略行為,因為當時釣魚台列嶼是清朝的領土,屬臺灣省噶瑪蘭廳(今宜蘭),並不是日本所稱的「無主土地」。

此外,日本的侵占行動並未依規定經過天皇發布敕令昭告世界,外界並不知悉,故這種「竊占」在國際法上「自始無效」,並不能拘束當時的清廷,更不能拘束現在的中華民國。

另根據文獻,1896年首位日本民間人士古賀辰四郎向日本政府承租釣魚台列嶼時,在履歷書中記述「皇國大捷之結果,使台灣島歸入帝國版圖,尖閣列島亦歸我國所屬」,可見日本最直接相關之民間人士也認為日本因甲午戰爭而獲得釣魚台列嶼。

三、釣魚台列嶼是台灣東北區漁民超過百年的大漁場。日據時期,日本總督府曾在1920年正式將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劃為台灣漁民「鰹魚漁場」。1925年總督府出版的《台灣水產要覽》再度公告釣魚台列嶼為台灣的「重要漁場」。

外交部嚴正重申對日本政府或任何政治人物所採影響我對釣魚台列嶼主權的非法主張「一概不予承認」。

外交部再次呼籲日本政府應自我克制,正視釣魚台列嶼爭議存在的事實,並與相關各方共同擱置爭議,以理性對話方式,合作開發東海資源,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馬英九總統上週五搭機前往彭佳嶼視察,重申釣魚台主權,也以同樣的說法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