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遇紙:手工紙張特展

手工紙張特展藝術開展

「纖纖遇紙:手工紙張特展」今天(7)起到12月7號,在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展出,這次展覽是林業試驗所首次和外界合作,提供歷年來研製的珍貴手工 紙,透過詳盡介紹,讓民眾了解手工紙對於書籍以及文人書畫運用的重要性。

您看過純手工打造的紙嗎?
手工紙是以人工將漿料抄製而成的紙張,除了用在東方藝術特有的書畫及裱褙外,也是工藝美術創作的材料。配合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98年館慶,臺灣分館特別和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合作,首度舉辦「纖纖遇紙:手工紙張特展」,館長黃雯玲強調這是一項難得一見的展覽。

林業試驗所長期研究紙張,在前助理研究員王國財的鑽研下仿製許多古代經典的紙,例如:磁青紙、仿宋羅紋紙、流沙箋、蟬翼箋等,透過這次展覽都能重現在世人 眼前。副所長林國銓表示,紙是中國人發明的產物,過去都是手工製作,隨著印刷術、機器發明,圖書出版大量製造需求,傳統手工紙的市場逐漸萎縮,成為一種稀 有、特殊紙張,用於書畫藝術作品或圖書修復之用,也是人類寶貴的資產。

這項展覽分成四大部分,包括經典寫經紙、仿古用紙、新書畫紙以及修補用紙。
從7號起展到12月7號,每週二到週日上午9點到下午5點免費開放,歡迎各界踴躍欣賞,了解造紙的奧秘。

資料來源: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39036 

「纖纖遇紙:手工紙張特展」8月7日開展相關圖片

手工紙係以人工將漿料抄製而成的紙張。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執國內手工紙研究之牛耳,研製多種精美手工紙張,特以手工紙為主題合作展出。

研發手工紙張有多少精彩故事 ? 各種手工紙張在裝裱修復使用上有那些特點?
凡此種種皆可在本特展一窺究竟……

 

展期:2012/8/7 ~ 2012/12/7(週二至週日 09:00~17:00)

地點: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5 樓特展室


ps. 這個展連同館內的另一個展覽都有紀念章喔~~~


‧ 纖纖遇紙:手工紙張特展 @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2012.8.7~12.7
‧ 貓型錄CATatalog當代藝術聯展 @ 美麗永安生活館 2012.11.3~2013.1.6

▷ 看看現在有什麼展覽... Go!
▷ 看更多展覽心得文章...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