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得其鎖-鎖具特展

   數千年來,鎖具廣泛的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其發展是人們對於安全感的追求而衍生出來的機械裝置,隨著社會的變遷與科技的進步,鎖具不僅在功能與安全性方面越加完備,且其設計與製作形式也日新月異,而擴展應用到許多處所與範圍。雖然如此常用且熟悉,不過人們卻不了解鎖具的科學原理,與其所蘊含之文化意義與藝術價值,更無法體會與感受鎖具之美;有鑑於此,本館特地規劃一鎖具特展。

    此項以「適得其鎖」為名之鎖具特展,主要引介古今中外鎖具之沿革、原理、製造與影響等,同時展出成功大學副校長顏鴻森教授之中國古鎖蒐藏,希望能激發社會大眾對於鎖具的重視,並提升鎖具與生活關係之理解。

    此次展出之珍貴古鎖達一百三十多件,其中有多樣造型的魚鎖、鎖孔百變的機關鎖、維妙維肖的十二生肖造型鎖、外觀華麗精巧的花旗鎖、以及充滿巧思的文字組合鎖,非常值得觀眾一一細觀;此批古鎖更因顏鴻森教授對於科工館之厚愛,而在展出後將全數捐贈給科工館,此舉也令本特展饒富意義,不僅是具社會教育意義的特展,更包含著一位資深蒐藏家與大眾分享珍愛的慷慨。

   本特展為了讓觀眾能確實了解各種鎖具的科學原理,因此設置多種互動式鎖具模型,包括:繩結鎖、古埃及木栓鎖、羅馬凸塊鎖、古中國簧片掛鎖、古中國組合掛鎖、栓銷制栓鎖、盤形制栓鎖等,觀眾可以動手實地操作,觀察鎖具中構件運作的狀況;此外亦有多部動畫,詳細描繪鎖具作動之過程與狀況,觀眾看過之後必能對鎖具有更多之認識與理解。

     除了精美的古鎖文物之外,本特展也承蒙台灣鎖業發展協會中多家鎖具廠商之助,提供了多件現代與最新鎖具產品參與展出,且讓觀眾可以實地動手操作,這些各式各樣的鎖具足以讓人大開眼界。

    最後,觀眾尚可與大型的古鎖模型合影留念,以及操作一有趣之互動展品,讓自己的心願牢牢被古鎖所守護;綜觀本特展,必能給觀眾留下一個饒富教育意義與趣味性的參觀經驗。

(一)展出日期:101年11月8日至102年2月28日,每日上午9時起至下午5時止。每週一休館(如逢國例假日則照常開館)。
(二)展出地點:該館2樓三方館。
(三)主辦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四)合辦單位:財團法人中華古機械文教基金會。
(五)展品提供:成功大學講座/機械系教授顏鴻森博士、財團法人中華古機械文教基金會等單位。


 開鎖比賽 賺現金!「適得其『鎖』---開鎖大賽」!

11月10日、11日本館將邀請寬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合辦8場「適得其『鎖』---開鎖大賽」,每場開鎖大賽中,在規定時間內第一位將現場鎖具開啟,並維持該鎖具完整風貌者,將可獲得獎金5,000元!
 
 

適得其「鎖」 顏鴻森捐畢生收藏 26年來蒐集900多件中國古鎖具 昨捐首批給科工館典藏 願與更多人分享文化遺產

2012-11-09 01:10 中國時報【林宏聰/高雄報導】

  割捨
 ▲顏鴻森(右)捐出畢生收藏的古中國鎖具,現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林宏聰攝)

  割捨  ▲顏鴻森(右)捐出畢生收藏的古中國鎖具,現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林宏聰攝)

     成功大學機械系教授、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顏鴻森熱愛蒐集古中國鎖具,廿六年來共九百多件收藏品;昨天他將古鎖全捐給科工館典藏,盼能號召更多古物收藏家割愛,將寶貝長留博物館,與更多人分享這些文化遺產。

     顏鴻森於民國七十五年買下第一把古鎖,進而寫下國內外第一本古鎖專書,並首創成立中國古鎖網路博物館;九年前他應邀演講介紹古鎖,即公開表示打算捐出收藏品,唯一條件是受贈單位要能夠讓古鎖發光發亮、延續生命。

     現任科工館館長陳訓祥去年向顏鴻森重提捐鎖,允諾聘研究員專門照顧、研究這批古鎖,並舉辦特展廣為宣傳,終使顏鴻森點頭割愛,首批捐出一百卅幾件古中國鎖具,昨天於科工館簽約,「適得其鎖」鎖具特展同時開幕。

     「我畢生九百多件收藏品中,約六百多件有展出的價值!」顏鴻森說,包括目前在成大博物館、吉隆坡亞洲藝術博物館展出的古鎖收藏品他都要陸續捐出,但會暫時保留十幾件,讓來訪朋友鑑賞,等他退休後再全捐給科工館。

     他強調,幾百件古鎖數量不算多,但年代古老、樣式多元,是他跑遍大江南北盡力保留的文化遺產,他希望這次公開捐鎖能有拋磚引玉效果,呼籲各類型古物收藏家也能考慮將收藏品捐給適合的博物館,延續古物價值。

     科工館十一日起在二樓三方館舉辦「適得其鎖─鎖具特展」,除展出文字組合鎖、生肖造型鎖、花旗鎖等百餘件中國古鎖之外,還展示現代科技指紋鎖、眼紋鎖、簽字鎖等,參觀民眾可動手操作,了解各式鎖具的科學原理。



▷ 看看現在有什麼展覽... Go! 
▷ 看更多展覽心得文章...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