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Kivala(我們交個朋友吧):一段台、德部落樂舞交流情緣特展

時間:2012/11/16-2013/3/31
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第一特展室(臺東市博物館路1號)

歌舞是部落生活中傳播思想與情感的重要藝術表現,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從傳統祭儀到部落婚喪喜慶等各項場合,皆能以歌舞傳達情感,村人熱情的性格更習慣以歌舞會友一起Kivala。

嘉蘭村代代有傑出歌舞人才,如1970年代胡德夫的民歌、1980年代宋仙璋、陳參祥的傳統歌舞、1990年代編舞家布拉瑞陽、2000年Matzka樂團等名揚國內外。1990年嘉蘭國小曾赴德國Marktheidenfeld(馬肯田郡)表演,受到盛大歡迎,從出發、歡迎儀式、拜訪、宴會、交流、表演到歡送等各場合,皆以歌舞和民眾互動,歌舞消除了種族、語言的隔閡,也帶動了現場氣氛,更讓德國各界驚艷。

嘉蘭村歌舞發展貫穿傳統與現代,百年以上的古調Parutavak(引導旋律),在當代多樣性場合仍可領唱出集體情感,台、德樂舞的交流經驗跨越國界連結友誼,也為一個時代、一項樂舞情緣記錄下有意義的句點。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官網:http://www.nmp.gov.tw/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展覽訊息連結:http://www.cam.org.tw/big5/news_detail.asp?rowId=2766



▷ 看看現在有什麼展覽... Go!
▷ 看更多展覽心得文章...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