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表面大黑子群湧現,1/20前可見

  美國大氣海洋局(NOAA)編號AR 1654的太陽黑子群已達肉眼可見地步,位置將隨太陽自轉逐漸向西移,預計1月20日前均可見,利用一般業餘望遠鏡投影或攝影即可觀察,甚至在日落或日出、陽光不刺眼之時,用肉眼就可以瞧見,但須注意安全

  NOAA最新觀測(2013.01.14)顯示這群黑子的面積(含半影)約為太陽半球面的百萬分之950,相當於地球總表面積的22倍左右,而且整群黑子分佈甚寬,約180,000公里多,相當於14~15倍地球直徑。前一群這麼龐大的大黑子群,是2012年7月中旬的AR 1520。

  太陽表面活動有約8~14年的週期性,目前正處於太陽第24活動週期的第4年。太陽物理學家預測第24活動週期的極大期可能在2013年秋天來臨,而且將是第14太陽活動週期(極大期在1906年)以來最弱的一次。因此雖然太陽活動極大期前後,大黑子群發生機會不少,但無法精確預測會在何時出現,故還是盡量把握每次機會觀察。

  提醒各位注意:千萬不要用沒有加裝專業太陽濾鏡的望遠鏡直視太陽,否則將會引起眼睛損傷!一般太陽眼鏡非專業太陽濾鏡,不可用在太陽觀察上。利用望遠鏡觀察,必須加裝專業太陽濾鏡裝置,或利用望遠鏡投影的方式來觀察;在傍晚或黃昏陽光不刺眼的時候,雖可以直接肉眼觀察到,但仍不建議這樣直接看,或勿直視太陽過久,以免眼睛受損。如果沒有相關設備,可在星期二到星期日的上午10-12時、下午2-4時,挑選天晴之時,到天文館第二觀測室利用20公分望遠鏡以投影方式來觀賞。

太陽白光影像

太陽極大期預測

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明年將有5大精采天文秀登場,包括1月4日的象限儀座流星群、8月12日的英仙座流星群;4月28日的土星衝、以及11月1日的金星東大距。(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傳真 101年12月19日

【2013的精彩 5大天文秀將登場】

【2013彗星光臨 亮度勝月亮】

▷ 看看現在有什麼展覽... Go! 
▷ 看更多展覽心得文章...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