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農曆春節期間2/9(六)~2/11(一)休館,2/12(二)~2/17(日)正常開館。


台灣/北美館公佈鄭善禧「蛇年年畫」、抽獎活動暨年畫展覽

鄭善禧創作「蛇年」生肖版印年畫圖樣。畫面採著名民間傳說《白蛇傳》中的白蛇為造型,其 神態和善且專注盎然,蛇身上方為蒼翠松樹,下方則是豐收的金色稻麥與長青綠葉。文字書寫部分,於畫面下方以紅色題字「歲次癸巳 安和樂利」,並以行書體、黑底金黃色字於左右各題上「年豐」、「人壽」字樣。整體而言,這幅蛇年生肖年畫的畫面簡潔有力、顏色鮮麗,饒富喜氣之氛圍。
高齡80歲藝術家鄭善禧(左)為其2013年新作「蛇年」生肖版印年畫揭幕,右為北美館代理副館長陳淑鈴。
藝術家鄭善禧描述其創作的「蛇年」生肖版印年畫,以民間熟知的《白蛇傳》中的白娘娘為發 想,此蛇身佈灰色鱗片,蛇面向右蜿蜒成一條順暢的流線,希望傳達一份和善且精神的形態;上有松樹、下為稻穗的豐收情景,畫面下方題字「安和樂利」,左右則 題上「年豐」、「人壽」字樣,藝術家希望以此表示說好話、過好年之意。

蘇松濤/報導

 「名家年畫抽獎活動」
活動期間: 2月5日(週二)至2月8日(週五)下午4時
抽獎時間: 2月8日(週五)下午4時30分,假北美館大廳進行
活動辦法: 活動期間凡參觀北美館民眾可獲抽獎券乙張,預計抽出一百位名額,贈送每位得獎者由藝術家親筆簽名及編號的蛇年版印年畫乙幀。

 《12生肖來報到》展覽
展覽期間: 2月5日(週二)至2月24日(週日)
展出地點: 北美館大廳,本展免費參觀

 北美館農曆春節開放時間:
除夕(2/9)、初一(2/10)及初二(2/11)依例休館。初三(2/12)起恢復正常開放。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09: 30至17: 30、每週六延長開放至20: 30。每週六夜間開放時段,免票參觀。票價: 全票30元。優待票15元。未滿18歲觀眾、以及65歲以上觀眾得免票參觀。網址www.tfam.museum。服務電話02-2595-7656

 台北市立美術館連續第十二年度邀請藝術家鄭善禧以生肖為題創作版印年畫,今年為西元2013年,舊曆癸巳年,屬肖為蛇,北美館今日(2/5)由 藝術家鄭善禧為各界公佈「蛇年年畫」圖樣,並宣佈「名家年畫抽獎」活動自即日起至2月8日(週五)下午4時止,此期間凡進館參觀民眾即獲抽獎券乙張,本活 動預計抽出一百位幸運觀眾,每位將獲得由藝術家鄭善禧親筆簽名及編號的蛇年版印年畫乙幀。同時,為慶祝北美館30週年以及鄭善禧完成12生肖版印年畫,北 美館特別假一樓大廳舉辦《12生肖來報到》年畫展覽,將鄭善禧自2002年(馬年)起迄今,連續12年接受北美館邀請創作的12幅生肖版印年畫作品完整展 出,呈現藝術家鄭善禧對民俗生肖的創作表現及內涵,也在農曆年期間帶給觀眾迎春納福、和氣圓融的氛圍。《12生肖來報到》展覽自即日起展出至2月24日 止,北美館農曆春節期間於除夕(2/9)、初一(2/10)、初二(2/11)休館,初三(2/12)起恢復正常開放,歡迎各界善加利用假期時光,來美術 館進行一趟藝術文化之旅。

 鄭善禧教授為第一屆「國家文藝獎」美術類得主,亦為知名水墨畫家,他所創作的「蛇年」版畫,題名為「安和樂利 年豐人壽」,畫面採著名民間傳說 《白蛇傳》中的白蛇為造型,其神態和善且專注盎然,此蛇身佈灰色鱗片,蛇面向右蜿蜒成一條順暢的流線,蛇身上方為蒼翠松樹,下方則是豐收的金色稻麥與長青 綠葉,整體背景以紅色為底,彰顯白蛇主題與色調。文字書寫部分,除分別標示「公曆2013」及「中華民國一0二年」,於畫面下方以紅色題字「歲次癸巳 安 和樂利」,並以行書體、黑底金黃色字於左右各題上「年豐」、「人壽」字樣。整體而言,這幅蛇年生肖年畫的畫面簡潔有力、顏色鮮麗,饒富喜氣之氛圍。

 同時,北美館將在新春佳節前夕舉辦「名家年畫抽獎」活動,將提供一百位名額,每一位得獎者可獲得一幅限量蛇年版印年畫,每一幅版畫皆由藝術家鄭 善禧親筆簽名編號。活動辦法為自即日起至2月8日(週五)下午4時截止,凡是進館參觀之民眾即可填寫抽獎券一張,並將於2月8日下午4點30分假北美館大 廳公開抽出百位幸運觀眾,得獎名單隨後將公佈於北美館官網,獲獎者憑存根聯與身分證件可於2月28日前蒞館領取。

 台北市立美術館農曆春節期間於初三(2/12)起恢復正常開放,春節期間各樓層開放展覽為大廳《12生肖來報到》、一樓《真真:當代超常經 驗》、二樓《隱藏的真實:典藏品修復展》、三樓《林惺嶽-台灣風土的魅力》,以及地下樓《2012台北美術獎》等。春節開放期間維持每日兩場定時導覽服務 (早上10: 30及下午14: 30),有興趣之觀眾無須預約報名,得免費參加。

 鄭善禧 簡歷
1932年生於福建省龍溪縣石碼鎮,1953年台南師範學校第一屆美術科畢業,並在1960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先後任教台灣省立台 中師範專科學校及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鄭善禧曾獲全省教員美展、全省美展水墨畫第一名,並榮膺第一屆國家文藝獎美術類得主,其作品具濃厚本土色彩,獨出新 意,作品廣受國內外美術館收藏。

 

2013「蛇年年畫」、「名家年畫抽獎」辦法公佈暨《12生肖來報到》展覽

時間: 2013年02月05日(週二)下午二時
地點: 北美館大廳
記者會流程:
14: 00-14: 10北美館館長黃海鳴致詞,預告「名家年畫抽獎」活動辦法及展覽訊息
14: 10-14: 15黃海鳴館長與藝術家鄭善禧為「蛇年年畫」揭幕
14: 10-14: 25鄭善禧介紹「蛇年年畫」特色,分享連續12年創作生肖年畫感想
14: 25-14: 30貴賓合照
14: 30-15: 00參觀展覽

自2002年起至今,北美館連續第十二度邀請鄭善禧創作生肖年畫,2013「蛇年年畫」圖樣將於02月05日(週二)下午2時,假北美館一樓大廳 由黃海鳴館長與藝術家鄭善禧共同揭曉,記者會中將宣布「名家年畫抽獎」活動辦法。同時,為慶祝北美館30週年以及鄭善禧教授完成12生肖年畫版畫,北美館 特別舉辦《12生肖來報到》展覽,將12幅生肖版畫作品一次完整展出,呈現藝術家鄭善禧對民俗生肖的創作表現及內涵。

鄭善禧創作的「蛇年」版畫,題名為「安和樂利 年豐人壽」,畫面採著名民間傳說《白蛇傳》中的白蛇為造型,蛇身蜿蜒順暢,神態和善且專注盎然,背景顏色鮮麗,饒富喜氣之氛圍。



102年名家年畫抽獎

活動日期:102年2月5日(二)~ 102年2月8日(五)
活動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活動辦法:於上述時間,至本館參觀每人每日贈送抽獎券乙張,送完為止
抽獎日期:102年2月8日16:30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大廳公開抽獎
獎 品:鄭善禧蛇年年畫乙幅。
獎品數量:鄭善禧蛇年年畫100幅
領取辦法:
1. 得獎名單將於本館網站及一樓大廳張貼公告。
2. 每人限獲獎乙次,如有重覆抽中獲獎者,視同作廢。
3. 請得獎者憑存根聯及身分證件於102年2月28日前至本館一樓服務中心領取,超過領獎期限未領取者,視為棄權。
4. 本年畫不得折換現金或要求交換其他贈品。
5. 本館保留修改本活動內容之權利。
6. 遺失本券不得要求補發。

隱藏的真實:典藏品修復展

展期 :2013/02/02 - 2013/05/26 
地點:二樓2A~2B

「隱藏的真實:典藏品修復展」是北美館首度展示1998年至今之重要典藏品修復回顧展,除了展出北美館歷年油畫、水墨(含膠彩)及紙質等修護作品之外,同時放映修復過程中珍貴的影像,形成一場「真實與隱藏」、「動與靜」之間的時空對話。透過歷年來修復過程中的意外發現,比如特殊的裝裱、材料、簽字、畫中畫,輔以X光、紅外線、紫外線、成份分析及可見光譜分析等科學檢測分析發現藝術家獨特的創作軌跡。展覽內容共分為「可見/不可見」、「科學/對話」「歷史記憶」、「藝術再現」四個展區、以及修復紀實影像放映,藉此分享本館歷年來典藏與修復之觀察與展望。


圖文引用自 台北市立美術館網站


2012臺北美術獎

展期 :2012/12/22 - 2013/03/10
地點:地下樓D~E~F (免費)

大家有空多去和「小黑」聊聊天嘿~~~

「2012臺北美術獎」延續前兩年徵件評比方式,共230件投件作品經過激烈的三階段評審,由參賽者周育正贏得首獎,獲獎金55萬。首獎作品《工作史─盧 皆得》探討社會工作與藝術作品的模糊地帶,藝術家藉由報紙分類廣告尋找臨時工,邀請臨時工-盧皆得受訪並編寫其生命故事印製成冊,再以展覽經費聘請盧皆得 以臨時工至「2012臺北美術獎」展場工作。作品視覺主軸以盧先生經常身穿的藍色格紋衫精簡串聯,對比出作品意涵的豐富層次,耐人尋味。其餘12件脫穎而 出的得獎作品,各自突破媒材限制,以不同形式表現自我關切議題。「2012臺北美術獎」展覽現場,像是同時呈現13場小型個展,內容豐富多元,展現年輕創 作者體現時代精神的特有風格。

【北美館】全館免費參觀
【北美館】全館免費參觀
台北
2013/01/14~2013/01/25
台北市立美術館限時免費開放參觀,可以入館欣賞2012臺北美術獎作品,機會難得,快加入活動提醒!
可愛X搞怪!全台插畫展
可愛X搞怪!全台插畫展



臺北市立美術館 參觀資訊

*本館除地下樓展區為免票參觀,其餘一至三樓展覽皆為購票入場。

*週六17:00~20:30免票參觀。當日全天為本館「學習日」,憑學生證免票入場(特展除外)。 

*因應本館佈、卸展期間展覽減少,自102年1月14日起至1月25日止,免費開放參觀。 



▷ 看看現在有什麼展覽... Go!
▷ 看更多展覽心得文章...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