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求財祈福 新北市廟宇祈福禮超吸睛

 


農曆春節去哪拜廟、如何求財祈福呢?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特別整理了新北市60間寺廟的祈福禮以及發放方式,教大家新春拜廟及求財撇步,不少寺廟的發財金設計超特別,有的是立體造型,有的內附招財秘笈,還有的將平安符設計成一塊金磚,福氣又吸睛。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過年期間選擇吉時和吉方到廟裡祈福,是開春相當重要的事,新北市登記的寺廟高達952家,行春祈福禮都相當有特色,充分展現出新北市寺廟的創意與活力,歡迎全國民眾到新北市寺廟行春集具吉祥喜氣,為小龍年運勢加持。

例如,有別於傳統的紅包裝袋,三重先嗇宮祈福金以3款神農大帝Q版畫像為主體,三角造型經折疊後可站立桌面,一面黏貼5個1元硬幣,旁邊畫有蝙蝠,象徵 「五福臨門」,另二面則印有廟貌及日曆,相當討喜實用。5,000份發財金將於除夕夜開廟門時(約子夜12時左右)開始徹夜發放,要搶的民眾可要把握時 機。

同樣具有巧思 的還包括三重天后宮「金蛇狂舞鴻運到」發財金卡片, 將Q版的媽祖與可愛的金蛇結合,內附5元硬幣,「5元」與日文「御緣 (與您結緣)」念法一致,讓人倍感媽祖婆的親切;板橋北極宮則推出「福祿雙全」緞面紅包,內有鑲金又包銀的莫拉魯道20元硬幣及招財秘笈,並將蛇年生肖主 題轉化為文字圖騰,充滿喜氣吉祥。

祈福方式特別 領發財金需「躦轎腳」

民政局表示,除了祈福禮特別外,許多寺廟的祈福方式也相當有特色,像淡水「緣道觀音廟」挑戰大家手氣,民眾需在廟方指定時間,至廟中大殿連續擲出三個聖筊,才能帶回限量版金色款及年度特別色款平安福。

而板橋慈惠宮則請出開基媽祖坐上鑾轎,信眾需「躦轎腳」求平安後,才能拿到「十全十美」發財金;此外,廟方還以十二生肖為主題設計平安符,讓不同生肖的信眾都可獲得專屬自己的媽祖庇佑。

此外,有別於發財金、紅包、平安福(符)等祈福禮,部分寺廟主打「食(實)在平安」,鶯歌碧龍宮以曾榮獲全國食品金牌獎的植福平安麵線與信眾結緣,淡水新 興福德宮分送4兩重的平安米、萬里金山財神廟推出平安蛋糕,而佛光山擇善堂福袋內含有福田米與自製冬瓜糖,希望在神佛加持下,讓信眾可以好運一整年。

初五為西洋情人節 月老廟推應景活動

今年大年初五適逢西洋情人節,新北市許多供奉月下老人的廟宇都推出應景活動,像是中和力行福德宮在廟埕布置長達40公尺的「星光大道」,由愛神邱比特引領 信眾進月老殿,東西方神明合力為求姻緣男女加持,並改裝觀光三輪車為新娘禮車、布置古式婚禮禮堂等,邀請信眾前來拍照、貼姻緣簿,讓月老相守、天長地久。


三重先嗇宮則於情人節當天上午9點辦理「情人祈福法會」,並自即日起接受未婚男女電話或現場報名,只要當日前來參加法會,隨喜功德,即可獲贈月老加持的好禮,包括姻緣線、月老琉璃吊飾、姻緣金帛,並為其上疏文等,為信眾祈求好姻緣。

更多新北市寺廟春節期間行春祈福禮發放及活動訊息,歡迎上民政局網站(http://www.ca.ntpc.gov.tw/)查詢。


 
過年習俗與禁忌 達人報你知

廟宇拿到的發財金,該如何收藏呢?樹林鎮南宮董事長許正秋表示,拿到廟裡發的發財金,最好先在香爐上,以順時針的方式繞三圈,然後置於家中金庫。若家裡沒有金庫,也可放在神明桌或抽屜裡。曾有信眾每年都來拿發財金,目前金庫裡已有超過十種發財金。


另外,民眾除了到寺廟祈求開運好禮外,民俗達人也提醒,要小心注意別犯了過年的禁忌,才能夠旺一整年!

台灣道教總會大法師暨中國占驗道教總會理事長邱天相表示,光是初一這天就有許多禁忌,例如,初一吃早餐,切忌不要吃稀飯,因為古時候窮人才會吃不起飯而吃稀飯,若於大年初一吃稀飯將會導致一整年的貧窮,也有一種說法是吃粥喝湯出外將會被雨淋濕。

另外,女兒在正月初一也不得回娘家過節,否則娘家會赤貧。這習俗由來,是因為早年農業社會食物得來不易,若女兒帶著一家人在除夕就回門,就要多準備吃食將吃窮娘家。

傳統上也認為,小孩在初一若挨了罵,就要挨一整年的罵,所以要多說好話才能旺一整年,這天也忌催人起床,因為這代表會讓對方整年都會被人催促著做事。

春節習俗及禁忌 邱天相 台灣道教總會大法師暨中國占驗道教總會理事長(錄自« 保庇新北市 »雙月刊創刊號)


新春期間每日的習俗諺語

大年初一到十五,每天都有習俗:
初一早:擇吉時出門啟行,開正行春,拜神燒金。
初二巧:女婿回娘家是稀巧之客。
初三睡到飽:此日為「赤狗日」,諸事不宜,不利出門。
初四接神:接財神,另有一說初四頓頓飽:表示山珍海味吃太多。
初五隔開:過年到初五要收心了,士農工商宜開張。
初六舀肥:把這幾天留下來的殘餘穢物清除出去。
初七七元:吉時此日,人瑞日代表,子女替父母添壽。
初八完全:暫時把春節的玩樂復原。
初九天公生:玉皇上帝聖誕,祝壽拜拜。
初十有吃食:拜完天公的牲禮又有得吃了。
十一概概:春節亦不過如此而已。
十二漏屎:吃壞肚子的意思。
十三鹹粥配芥菜:吃點清腹內的青菜。
十四結燈棚:提燈籠。
十五上元瞑:元宵節。



過年的日常生活禁忌

過年也有很多禁忌,例如:忌掃地與丟垃圾、忌與人爭吵謾罵、忌懲罰子女、忌向人索取錢財、忌殺生、忌午睡、忌吃稀飯、忌涉井水、忌出口穢言惡言、忌哭哭啼 啼、忌打破器皿、忌給人錢財、忌打架、忌舀肥、忌吃地瓜、忌向門外傾倒餘茶或剩水、忌拿剪刀和針線、忌裁縫、忌砍伐、忌舉網、忌呼叫雞隻等等。


資料詳洽:民政局宗教禮俗科 翁美惠1999或(02)29603456分機8108
新聞聯絡人 葉元之1999或(02)29603456分機8075 / 0938322503
 
 
下載檔案   2013新北市寺廟行春祈福禮發放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