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文化節眷戀臺北 2013眷村文化節

早期臺灣各地都有眷村的蹤跡,眷村文化引領著時代進步,隨著社會變遷,今日眷村多已拆毀,居民遷住國宅大廈,居住空間從眷村轉變國宅,眷村人離開原本熟悉社區環境,在新居地重新展開生活,後代子孫亦往外發展,眷村文化也因此面臨了保存及再生的問題。而眷村是臺灣文化發展的重要過程,如何保存眷村特有的文化,並賦予全新生命,結合觀光發展民宿、文化工作者之文化村等再生發展方向,均有賴政府資源支持。有幸臺北市政府極力爭取保存眷村文史,將四四南村登錄為歷史建築予以保存,為歷史及記憶尋求見證,並投入市府資源,創造眷村文化再生環境。

為喚起人們對眷村的情感及省思,臺北市政府舉辦『眷戀臺北 2013眷村文化節』,透過活動舉辦,引發民眾對眷村懷念及發想。自2006年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第一屆臺北眷村文化節開始,至今已邁入第七屆。2013年我們將加入創新的元素,透過「戲劇演出」、「遊戲工坊」、「眷村文化觀光」、「美食」等元素,揉合眷村文化舊有傳統與眷村在新環境所發展特色。同時,藉由本文化節的辦理,深耕民眾對當地文化的喜愛,讓眷村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環境,使眷村文化資源得永續經營。

活動時間:102年2月22日至3月3日
     每日上午10:00至下午17:00

地點:臺北市信義公民會館(四四南村)臺北市信義區松勤街50號
活動聯絡電話:02-29292962




線上展覽

展覽時間:102年2月22日至3月3日 每日上午10:00至下午17:00
展覽地點:臺北市信義公民會館A棟(四四南村),臺北市信義區松勤街50號展覽內容:早期眷村文物、懷舊照片、服裝、攝影作品。

文物展

展場中陳展各式眷村紀念物品,如生活用品、獎狀、木馬…等,呈現的是每一項眷村故事,對曾使用或看過的民眾而言,更是心中的古物珍寶。眷村文化在臺灣蘊藏動盪歲月裡許多悲歡離合的故事,隨著時光流逝曾經的文史更顯難得。

兒時記憶-名人介紹:以李立群大師相聲作品內容為創作基礎,透過兒時漫書、作業本及放映機等,展現其兒童夢想及志趣,本區更特別搭配其於「這一夜,誰來說相聲?」經典相聲表演中談及眷村的段子,以引起觀眾共鳴。【本區相聲音源公播:特感謝由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眷村印象

眷村老門牌演進、眷村印象,勾起深處記憶;這是誰家的門牌、路名改了但對家的感覺從來沒有改變過,陳列薝門牌拉近參觀者的心與回憶。

克勤克儉的年代

透過威風而莊嚴的軍服與文物,帶領民眾回溯眷村父親們的光輝及眷村媽媽優美姿態呈現的服裝,眷村時期物品與證件、軍糧,物資缺乏的年代,小老百姓也可以有大快樂。


遊戲工坊

活動期間於A區展間內設立遊戲工坊,在假日時由專人指導童玩教學DIY,每日兩個梯次,每梯次限20名參加,請於活動服務臺報名。

活動時間:

日 期 場次 教學內容 備註
2/23 上午10:30~12:00 燈籠DIY

12歲以下
兒童需家長
陪同製作

2/23 下午14:00~15:30 燈籠DIY
2/24 上午10:30~12:00 窗花、燈籠、沙包DIY
2/24 下午14:00~15:30 窗花、燈籠、沙包DIY
2/28 上午10:30~12:00 窗花DIY
2/28 下午14:00~15:30 窗花DIY
3/2 上午10:30~12:00 窗花DIY
3/2 下午14:00~15:30 窗花DIY
3/3 上午10:30~12:00 沙包DIY
3/3 下午14:00~15:30 沙包DIY

 

*每日開放兩場次,一場次含三堂DIY教學,一堂可容納20位民眾,請民眾當日於服務臺報名。

*因DIY教學會使用到剪刀、針線、燭火等工具,12歲以下民眾需家長陪同參加。


美食饗宴:餃子競賽-包餃子捏捏捏

活動時間:102年3月3日 上午10時
活動地點:臺北信義公民會館 松勤廣場
參加辦法:採現場排隊報名,共1000份

活動內容:
眷村的好味道,非水餃莫屬了,手工水餃幾乎成為每個眷村家庭必備的美食,此次我們將邀請四家各有自己特色的水餃店家進行競賽,於現場進行製作與介紹,邀請民眾品嘗與票選,眷村子弟可以再度的回味。
活動辦法由現場民眾進行試吃與票選,選出今年最具特色的眷村手工餃子,對於愛吃餃子的朋友們,千萬不能錯過。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10:00~10:10 活動開始
10:10~10:20 主持人介紹活動內容
10:20~10:30 參賽組別及特色餃子介紹
10:30~10:40 主持人介紹餃子
(餃子與眷村的淵源、
由來、製作、口味等)
10:40~10:50 主持人採訪各組的製作過程及特色
(餡料、包的方法、備料等)
10:50~11:00 民眾參觀
11:00~11:20 民眾排隊領取餃子試吃
11:20~11:40 民眾領去投票卷進行投票
11:40~11:50 統計票數

 


眷村文化巡禮

報名方式
參觀「眷戀臺北 2013眷村文化節」展場。由本人至服務填寫報名表
(按報名順序擇前20名,活動前三天將由工作人員以電話確認,棄權者由備選名額遞補)。每人限報名A或B觀光半日遊行程。

眷村文化巡禮,目前名額都額滿囉!


A行程介紹
出團日期:2013年2月28日 上午10:00~15:30
集合地點:9:45於中正紀念堂站 2號出口集合

南門市場:「南門市場」裡頭藏滿了各式各樣的眷村美食記憶,各類北方料理、商品應有盡有,像是眷村常見的曬臘肉、水餃、肉粽以及各式特色料理,在這裡都能夠一一品嚐。

南村小吃店:南村小吃店原是在眷村四四南村開設,最足以呈現在地的眷村味,自店面看到為簡單麵店,店裡的工作人員拉大嗓門吆喝著,熱情招呼客人,就好像眷村裡陳媽媽家跟王媽媽家隔著竹籬笆聊天的模樣, 在其中的眷村菜更是讓人懷念。

四四南村:主要展覽區,今年度將展出眷村生活文物、門牌介紹、服飾、童玩DIY體驗,此外在假日都有不同的活動,像是戲劇等有趣而深具記憶的內容。


B行程介紹

出團日期:2013年3月2日 上午10:00~15:30
集合地點:9:45於麟光站 2號出口集合

麟光豆漿店:眷村特色燒餅,這樣的好味道總能讓人一大早就起床排隊,令人懷念讚不絕口的美食強調手工現做現烤,也因此能夠讓排隊的民眾趨之若鶩,若是想要馬上買到還是得碰運氣,非常值得讓參與的民眾品嚐香味的眷村美食。

村子口:村子口是一家能夠代表眷村料理的小吃店,賣的是臺灣人那一段眷村回憶,絕佳的好手藝,每道料理的味道都是眷村人的道地口味,深入人們的心坎裡,當然還有很兒時記憶的眷村元素裝飾在店裡頭,像是國民黨的經典政令宣傳標語─軍民一家,增產報國.、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等,都是各具特色的眷村風潮!

四四南村:主要展覽區,今年度將展出眷村生活文物、門牌介紹、服飾、童玩DIY體驗,此外在假日都有不同的活動,像是戲劇、美食品嚐等有趣而深具記憶的內容。


特展明信片代客郵寄:限量1500份

本活動於展覽期間免費贈送限量明信片,共計1500份,並搭配免費寄送服務(寄送地址限臺灣地區-包含離島喔),請民眾於現場索取。活動中將設計四款紀念章放置於展區之中,民眾可印置於明信片上,蒐集完四款紀念章後可至服務台投遞,將由特展人員免費代客郵寄服務。
索取地點:A區展間服務臺

打卡送禮活動

活動期間至「眷戀臺北-2013眷村文化節」臉書粉絲團按讚成為粉絲並且打卡與朋友分享後,
至服務台出示手機結果即可得到限量活動專屬L資料夾一份。
數量1000份,送完為止。

 


圖文引用自 眷戀台北-2013眷村文化節網站

▷ 看看現在有什麼展覽... Go!
▷ 看更多展覽心得文章...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