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2012利物浦雙年展(Liverpool Biennial) 
今年主題為「不速之客(The Unexpected Guest)」, 也有翻為「意外的訪客」。期間將展出超過60位藝術家的作品,包括台灣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以及三位台灣藝術家陳嘉壬、邱承宏、許家維。大家可以上網瀏灠歷屆精彩的作品哦~
展期:9/15-11/25
官方網站:http://www.biennial.com/

2012臺北國際雙年展 2012/09/29-2013/01/13 

今年的主題「現代怪獸 / 想像的死而復生」(Modern Monsters/ Death and Life of Fiction)
展覽期間: 9.29.2012-1.13.2013 (9.28.2012 開幕預展)
展出場地:

Taipei Fine Arts Museum 臺北市立美術館 | 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紙場 1918( 士林紙場) Paper Mill | 台北市士林區福德路31號

講座訊息:101.09.29 (六)14:30-17:30臺北市立美術館/地下樓視聽室/英文演講.中文口譯
講題:展覽的政治:神祕學、影像與空間
主講:安森.法蘭克Anselm Franke/2012臺北雙年展策展人、德國當代藝術策展人
主持/引言:黃海鳴/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  http://www.cam.org.tw/big5/news_detail.asp?rowId=2580 

2012臺北雙年展 官網:http://www.taipeibiennial.org/
2012臺北雙年展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taipeibiennial2012


9月4日至9月28日全館免費參觀


因應佈、卸展期間展覽減少,自101年9月4日起至101年9月28日止,免費開放參觀。

10tb

2012台北雙年展

展覽時間 2012年9月29日- 2013年1月13日
開幕預展 2012年9月28日
主辦單位 臺北市立美術館
策展人 安森.法蘭克(Anselm Franke)

聯絡方式
臺北市立美術館
臺北市 10461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電話 +886-2-2595-7656 
傳真 +886-2-2585-1886
info@taipeibiennial.org

媒體聯絡 press@taipeibiennial.org

 

現代怪獸 / 想像的死而復生

「2012台北雙年展」由目前以德國柏林為主要據點的德籍策展人安森.法蘭克(Anselm Franke)負責策劃。本屆展期:2012年9月29日至2013年1月13日,除主要展場臺北市立美術館外,並將延伸到臺北市內其他地點。

「2012台北雙年展」的策展構想是和過去與歷史進行想像性的互動,進而協調歷史意識。假設全球藝術體系的共同點就是現代化的經驗和影響,本屆雙年展著重的便是全球各地藝術家針對這種經驗與過程如何闡述與進行談判協商。重現或重顯現代性,重新書寫其主要的敘述,以及,重新擬定建構的資源,這些都是具全球性規模的跨學科計畫。這項展演活動的驅使力在於希望能找到一個優勢位置發聲,並由此連結到現代化的邊緣,其目前的形態與漫長的身影與影響,以及藝術在當下轉型過程中扮演的角色。

王德威在其中國文學研究的書籍《歷史與怪獸》中提到了中國與台灣在20世紀的歷史,並談及許多的政治暴力──通常以啟蒙、理性、烏托邦為名──與虛構產物間的關聯。王德威在書中透過中國古代的惡獸檮杌來表現歷史,因為檮杌可以看見過去與未來。當歷史無法將過去的意義帶到現在時,虛構的文字就取而代之。本屆雙年展召喚檮杌,這隻虛構的怪獸是個對象,代表了人類對過去經驗的詮釋與無法追憶卻又無法忘記的官方記憶(official memory)。正是透過歷史如怪獸般的醜惡與殘暴所內含的政治與美學意義,才能在所展現的可能曙光中想像現在的狀態。

透過東南亞地區與世界各地共同策展人的合作,「2012台北雙年展」的架構下有一系列想像的微型美術館,投射出推測的歷史與未來的可能性。

 

安森.法蘭克(Anselm Franke)現為獨立策展人與自由撰稿者,曾於2001年至2006年間擔任柏林藝術工場當代藝術中心(KW Institute for Contemporary Art)策展人,以及2006年至2010年間擔任比利時安特衛普Extra City當代藝術中心主任,亦曾擔任2008年第7屆歐洲之聲(Manifesta 7)與第一屆布魯塞爾雙年展之共同策展人。安森.法蘭克著作豐富,為e-flux Journal等重要當代藝術雜誌的編輯。2005年時為柏林影展創設Forum Expanded單元,並擔任該單元共同策展人至今。



北美館雙年展佈展中 即日至9/28全館免費參觀

台北市立美術館目前正進行「二零一二台北雙年展」佈展工作,預計九月二十九號雙年展正式開展,而開展前,從即日起到九月二十八號,北美館全館將開放免票參觀,從九月十一號開始,大廳也會暫時關閉,參觀民眾請改由臨時出入口進出。(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美術館表示,北美館的一、二樓展廳、及大廳空間,將陸續展開「二零一二台北雙年展」佈展,為了不致影響購票觀眾觀展權益,從即日起至九月二十八號(週五)止,連續四週開放全展館免票參觀。這段期間,從九月十一號起,北美館大廳暫時關閉,不過各項展覽設施仍照常對外開放,觀眾請照指引,由廣場大門後方停車場旁入口,由地下二樓臨時服務台進出參觀或使用相關設施。
而至九月二十八號免票期間,北美館的諮詢服務、圖書室、書店、餐飲等設施仍照常開放,週末規劃專家賞析、演講座談會、及週六星光夜創意演講與表演活動等,館內各項展出內容,包括法國北加萊當代藝術基金會收藏展《大破設計--物件的現代生活》(展至9/9)、上海油畫雕塑院作品展《相約台北》(展至9/16),台灣當代藝術家個展有《一個開始--黃東昇個展》、《cover-: 2012牛俊強個展∥》與《物自體--陳文祺個展》等。至於北美館正進行兩年一度的「台北雙年展」,本屆雙年展定於九月二十九號盛大開展,主題為「現代怪獸/想像的死而復生」,預計將展出超過七十組作品與創作計畫,北美館將以一至三樓的規模,並連結外部展場「紙廠1918」與活動地點「士林運動中心」同時進行;北美館大廳將呈現的是藝術家漢娜.赫紀希(Hannah Hurtzig)提出的現地製作計畫〈等候大廳.現代性場景〉,預計會以黑色基調包圍整個大廳空間,每位入場觀眾將走過如同伸展台走秀般的特製步道與投影布幕,大廳空間與觀眾化作一幅流動性的場景,將為台灣觀眾帶來如實境劇場般的特殊觀展經驗。

▷ 看看現在有什麼展覽... Go! ▷ 看更多展覽心得文章...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