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書的異想世界http://popup.ishow.gmg.tw/


立體書不只是書!而是一個包羅萬象的異想世界!http://popup.ishow.gmg.tw/home/index-m.php?m=news&p=23

立體書(pop-up book)是文學和藝術的結晶,有著洋洋灑灑七百多年的歷史,更累積了不少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立體書的創作可以歸類為
書籍藝術,又和當代藝術追求概念的創作手法有所不同。從立體書創作形式、內容的豐富多元,啟動觀賞者無限廣大的想像力空間。

本次主題展,以「傑克與巨人」的故事主軸來帶領民眾進入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深入了解立體書的歷史,進而欣賞世界各地的立體書代表作品,讓您在驚嘆
創作者的巧思時,亦能深入瞭解立體書的演進過程。
本次展覽共蒐集了國內外精彩作品約160件,
包含罕見的娃娃屋書、劇場書,以及展開後全長達8.2公尺的
捷克故事書,期待給您一場驚艷之旅,並激盪出更璀燦的火花!






展覽介紹!http://popup.ishow.gmg.tw/home/index-m.php?m=news&p=23

展區1.立體書史知多少 立體書有著洋洋灑灑的七百多年歷史,更累積了不少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快來深入了解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立體書聖經 A CELEBRATION OF POP-UP AND MOVABLE BOOKS

美國可動書學會成立十週年,特別邀集美國6位知名立體書作者,包括羅伯特薩布達與馬修萊茵哈特等,以時間為軸,將立體書發展史上最經典的作品重新復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紙藝設計。
本件展示的復刻轉盤是立體書的起源,出現在1236年英國本篤會修士馬修派瑞斯以拉丁文撰寫的英國編年史,當時中世紀修士為了計算基督教節慶日期,必須不時轉動厚重的手抄本才能從各式環形表格裏找到資料,馬修派瑞斯把不同環形表格一個個謄寫到羊皮紙上, 再剪下來疊合成可轉動的紙盤,輕鬆轉動不同紙盤就能查對資料。

傑克與巨人 JACK THE GIANT KILLER AND OTHER TALES

1932年美國紐約出版社Blue Ribbon Books仿效《每日快訊兒童年鑑》,推出以「彈起插畫」為號召的立體書系列,成為”Pop-Up” 一詞最早使用者,並將”Pop-Up”註冊為商標。這本童話合輯立體書近百頁,採用厚卡紙印刷,黑白插畫,但只有4個彩色印刷的立體紙藝。 內容含括《傑克與巨人》(Jack the Giant Killer)、《傑克與魔豆》(Jack and the Beanstalk) 、《小紅帽》(Little RedRidinghood) 以及《睡美人》(Sleeping Beauty)等4個童話。除了以Pop-Up彈起紙藝為號召外,美國知名插畫家 Harold B.Lentz 既優雅又富戲劇張力 的插畫更是主要賣點。

仙履奇緣 CINDERELLA-A PEEPSHOW BOOK

這套史上最早的旋轉木馬書是1947年英國倫敦出版社 Folding Books 首創的專利型式。把封面與封底往後翻,貼合後再用緞帶繫住成 六角星造型,共六面立體場景。閱讀方式就像遊樂園裏的旋轉木馬,必須轉著看,所以這類型被稱作「旋轉木馬書」。全系列共本, 其中《仙履奇緣》與《睡美人》2本經典童話是由英國當時知名畫家與劇場設計師 Roland Pym 創作。全書的概念就是劇場,一幕一景,共6景。 每個立體場景有4層景片,最外層是劇場舞台,舞台下方是故事內容。如果採用傳統閱讀方式逐頁翻閱,就像捧著一座古典劇場在手裏!

哥倫布/1960 CHRISTOPH COLUMBUS

捷克國寶庫巴斯塔獨創,稱為「全景模型書」的大型折頁式立體書。1954首度在捷克出版,1960年在英國出版英文版。以哥倫布發現美洲 為題材,是全系列12冊當中舉世聞名的代表作。全書由3大折頁構成,攤開約70公分長,第一折是內文裝訂處,以騎馬釘將解說或故事固定, 第二與第三折則是高約30公分的聖母瑪利亞號立體紙藝。庫巴斯塔紙藝獨特之處在於將只能呈現二度空間的V型折紙藝巧妙組合, 產生等同於立體模型的視覺效果。而一手包辦的插畫則是線條厚實且用色鮮濃的波希米亞偶戲劇場風格。庫巴斯塔從1950到1980年代, 創作超過300本立體書與繪本。1960年代作品翻譯成37國語言外銷全球,激發美國紐約廣告商杭特創辦史上第一家立體書製作公司。


展區2. 立體書奧斯卡 美國可動書學會每兩年都會票選年度立體書大獎,足可媲美現今的奧斯卡獎!每本得獎立體書的紙藝技巧都令人拍案叫絕!

英語童謠 有位老人 KNICK-KNACK PADDYWHACK! This Old Man

2004年立體書界最高榮譽梅根多佛獎得獎作品。以英語童謠「有位老人」為主題,由美國暢銷繪本作家柴林斯基負責插畫,榮獲紐約時報2002年 最佳繪本,是50年來唯一獲得這項殊榮的立體書!紙藝師安德魯巴倫試圖向19世紀末的古典紙藝大師們致敬,全書使用的紙藝技巧幾乎都是 20世紀以前的經典手法,例如翻、拉、轉等,尤其是難能可貴地重現德國大師梅根多佛的連動式多重可動機關。全書使用超過200多個可動機關 元件!從最後一頁十人樂隊大合奏場景不難想像背後的連動機關設計是多麼巧妙。

ABC3D

瑪莉詠巴塔耶(Marion Bataille)是梅根多佛獎第一位獲獎的歐洲人,也是第一位獲獎的女性。以極簡又富創意的紙藝重新詮譯字母書, 將原本屬於幼教類立體書的基本款提昇至藝術境界。



星際大戰電影百科 STAR WARS : A POP-UP GUIDE TO THE GALAXY

這是立體書王子羅伯特薩布達的創作夥伴馬修萊茵哈特最繁複最華麗的作品。 身為「星際大戰」忠實粉絲, 馬修萊茵哈特更了解如何突顯劇中經典角色與景物。






展區3.寓教於樂變化多 具有傳遞知識的教育性質的立體書通通在這!!例如醫學、天文、建築等等

達文西發明 INVENTIONS

這是一本可以讓讀者動手體驗文藝復興時代天才達文西發明的互動模型立體書。外觀上,刻意營造中世紀手抄本的質感。封面與封底四角 以仿古鑲角,開口中間再扣上仿金屬釦,表面還特別用有觸感的仿皮紋處理。內容上,字體仿效達文西的手稿筆跡。說明文字紙也以達文西的 口吻撰寫,感覺像是達文西向讀者解說各項發明原理與構造,包括飛行機器、輪槳船、教堂建築、武器、機械動力、機器人等。 紙藝工程師大衛霍考克是英國立體書界資歷超過35年的知名紙藝工程師,暢銷作品以知識百科類為主,但創作範疇包羅萬象,從童書類到 成人百科立體書,以及各式商業設計如英國天團杜蘭杜蘭和創世紀樂團演唱會舞台立體模型等,甚至為英國曼聯隊足球場與美國紅襪隊棒球場 製作模型立體書。

電影史 FLICKS

2001年奧斯卡紀錄片入圍者的紀念品,不對外發售。內容由1981年榮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得主的英國設計師阿諾史瓦茲曼撰寫,介紹 近兩百年的電影發展史。美國資深紙藝師洛克維格在1970年代初期便加入杭特創辦的第2家立體書製作公司開始設計立體書。洛克維格運用 可動機關技術,例如,拉、翻、轉,模擬各年代影像與視覺暫留原理,其中最令人讚嘆的設計是模擬1833年英國數學家威廉喬治候納發明的 幻影箱。翻開並固定圓筒狀的箱體,有連續靜態動作圖案的紙圈放入筒內,一邊以逆時針方向轉動封底的轉盤,一邊透過圓筒洞隙觀賞動畫。


展區4.時代脈動全都錄 本區介紹的立體書內容大多都是取材自電影題材、名人佚事與百貨科技!,例如星際大戰、亂世佳人。

美國精品百貨一百週年紀念立體書 NEIMAN MARCUS POP-UP BOOK

紀念美國德州達拉斯內曼馬庫斯百貨集團創立100週年的精品目錄立體書。當時除了用來促銷集團銷售的精品百貨,這本限量立體書也把自己 列入2007年耶誕精品。內容主軸是美少女穿越時空,化身為各類精品模特兒,展示內曼馬庫斯百貨百年來銷售的精品,最後蛻變成嫵媚動人的 淑女。設計風格宛如立體書版的時尚雜誌。大量採用時尚攝影師傑夫肯恩作品並融入插畫之中,再由荷蘭紙藝工程師凱斯慕比克展現如真似幻 的華麗場景。

行動電話產品立體書 POP UP BOOK Sony Ericsson

索尼愛立信2008年巴塞隆納世界行動通訊大會的文宣品,目的是傳達品牌的使用者經驗,不對外發售。當年度榮獲瑞典設計獎印刷媒體金牌獎 以及評審團金牌獎2項設計大獎。集結歐美兩代紙藝工程師,包括立體書奧斯卡梅根多佛獎得主安德魯巴倫以及荷蘭資深紙藝師基斯慕比克等, 在丹麥哥本哈根與索尼愛立信團隊協同創作。內容涵蓋6類行動電話,紙藝特性完美詮釋各式行動電話的功能與使用情境。瑞典設計獎評審團認 為這是一本巧妙融合復古風與未來感的立體書。


展區4.傳奇故事彈指間 小時候常陪伴在床邊的兒童經典故事,將以立體書的方式呈現在眼前,顛覆你的想像,來驚艷一下吧!

納尼亞傳奇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立體書王子」羅伯特薩布達(Robert Sabuda)以一頁一大型跨頁場景詮釋英國C.S.Lewis七冊兒童史詩名著《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除了透過靜態的立體場景介紹經典故事情節, 立體紙藝也呼應劇情主軸而設計為大型可動紙藝.



很久很久以前… Il était une fois …

法國新生代插畫家班傑明拉孔第一本立體書作品。班傑明拉孔1982年出生於巴黎,2006年出版第一本兒童繪本《綺麗與奧利佛》便登上 美國時代雜誌2007年十大童書繪本。書名採用童話故事常見的第一句話"很久很久以前",明白點出這是一本經典童話立體書。總共收錄8個 經典童話,包括愛麗絲夢遊仙境、木偶奇遇記、睡美人、藍鬍子、小飛俠、小紅帽、蝴蝶夫人和拇指姑娘。有別於時下童話立體書,這是一本 純畫冊立體書,沒有任何文字!一頁一個故事,完全透過讀者熟悉的經典畫面來說故事。

展區5.藝術創作新寵兒 著重在造型藝術上的表現方式,只能用「出神入化」來形容!

驚奇 Visionaire 55: SURPRISE

美國Visionaire是一種不限藝術形式的時尚出版品。從1991年開始,與世界各類型當代知名與新銳藝術家合作,也包括時尚設計師與電影導演等。 每年不定期出版3期,一期一主題,由合作藝術家自由發揮,採限量出版,價格與數量都不固定。Visionaire 55限量4000套,與香檳品牌 Krug合作,邀請11位當代藝術家以”驚奇”為主題分別創作。雖然是立體書形式,但拆成11本單冊,一冊一作品。紙藝設計由美國布魯斯佛斯特 依照藝術創作特性量身打造,突顯每件作品的視覺效果。11位藝術家除了蔡國強與日本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外,絕大部份是攝影師。


展區6.寓教於樂變化多 具有傳遞知識的教育性質的立體書通通在這!!例如醫學、天文、建築等等

捷克歷史 THE HISTORY OF THE BRAVE CZECH NATION

目前世界最長的折頁式立體書,全書攤平長達9公尺!捷克原文版在2003年榮獲捷克年度最佳童書、非小說類兒童教育文學以及最佳印刷設計 等大獎,並發行多國語言版包英文、德文、俄文以及日文等。2004年以27公尺長的巨型複刻本在捷克布拉格國家博物館舉辦特展;之後, 2010年在美國各地巡迴展出,這本折頁式立體書以幽默與誇張的漫畫風格介紹捷克的歷史,從3萬5千年前長毛象獵人到1989年共黨政權瓦解, 共22章。採兩面印刷:正面是彩色插畫與立體紙藝的編年史;背面則是黑白插畫的文明史。



[展覽] POP-UP! 立體書的異想世界來囉!


※ 兔ㄚ資訊整理: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展 @ 國立歷史博物館 2012.6.16~9.16

▷ 看看現在有什麼展覽... Go!
▷ 看更多展覽心得文章...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