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奇茂大展
12月14日(星期五)~102年1月6日(星期日)
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

李奇茂為國內重要水墨藝術家,他體察時代脈動及環境變遷,在創作上不斷探索與自我改革,作品風格經過多次轉變後,仍得以呼應時代、發揮新意,進而獨領風騷,將傳統繪畫賦予新時代的意義。

此次展出李奇茂歷年極具代表性的作品近二百件,並於展場內規劃不同主題,包括水墨新紀元、經典、文化貢獻、傳承及創新,從「文化貢獻區」之國父行誼書畫,到「水墨新紀元區」之抽象水墨符號,由有形具象到無形抽象的水墨書畫藝術,具體呈現其藝術創作發展的歷程。

李奇茂特為此次展覽繪製三件二百公分以上大作,《北淡捷運》(2012,136x450cm)描繪臺北地區通勤族的乘車樣貌,自然真情、貼近生活,《台北夜市人生》(2012,191x450cm)以酣暢筆墨,淋漓盡致的描繪市集上熱鬧盛況,反映臺灣生活情味,《侯門春秋》(2012,120x240cm)則以俐落圓滑的線條,自由揮灑的筆觸,生動活潑的表現群猴嬉戲樣態,富饒趣味。

此次也展出五十多件《林家花園》系列作品,李奇茂將林家花園內建築符號化,以小見大,並運用大量留白,妙趣橫生,襯托出富饒意味的主題,帶出林家花園充滿歷史記憶的況味。

誠如國畫大師程十髮所言「讀李教授的作品,覺得他的筆墨極為精卓,筆飛墨舞,以行草書的筆法表達了熱熾的生活之神。」李奇茂不但精擅傳統筆墨,融合西洋速寫技法,更將「萬物過眼為我有」的精神發揮極致,創作出具有地方性、民族性和時代風格的作品。

此次除靜態展覽外,另由臺灣藝術大學舉辦研討會,讓民眾對於李奇茂水墨藝術之傳承及創新,有更深度而全面的認識。歡迎對於水墨藝術有興趣的民眾前來中山講堂共賞。


12月15日早上8:30到17:00 李奇茂教授藝術風格發展研討會 地點在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 歡迎大家到館參加 座位有限 請准時入塲

演講者:高木森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客座教授/美國加州聖荷西大學教授
題 目:墨海風雲氣生韻 ─ 李奇茂的水墨畫

演講者:黃才松

國立臺藝大書畫藝術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題 目:墨海奇航─李奇茂教授水墨藝術的美學性格

演講者:沈禎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題 目:台灣當代水墨創新觀點之研究-以李奇茂水墨創作與教學為例

演講者:唐健風
中華民國漫畫學會理事長
題 目:至情至性,豪氣萬千-從李奇茂教授的人品到畫品

論文發表

發表人:李宗仁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教授兼藝博館館長
題 目:水墨創作與現代語彙之探索

發表人:劉素真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副教授
題 目:日本現代水墨畫之「書寫性」與「繪畫性」

發表人:黃華源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題 目: 淺述1945年後台灣傳統書畫與現代書畫之遞嬗及其發展

發表人:陳炳宏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助理教授
題 目:李奇茂「常民美學」繪畫之影響-省展後期水墨人物畫發展探析

發表人:何堯智
玄奘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題 目:動墨橫縱.蘊積融續 — 探索李奇茂教授水墨藝術的當代視覺文化

發表人:吳恭瑞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題 目:筆游理鬥-現代水墨創作心遊蘊涵解析


最新消息列表 活動開始 活動結束
「畫非花─張韻明油畫個展」在國立國父紀念館創新獨特展出 2012-12-07 2012-12-30
「2012清新淡雅德化名瓷展」12月5日起於國立國父紀念館隆重展出 2012-11-30 2012-12-23
「林宏山─水墨創作全省巡迴展」12月5日起於國立國父紀念館隆重舉行 2012-11-30 2012-12-23


▷ 看看現在有什麼展覽... Go! 
▷ 看更多展覽心得文章...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