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海城隍文化季
http://metoo.pixnet.net/blog/post/28602838

溯源 霞海城隍之眾神來保庇

都市再生前進基地URS44大稻埕故事工坊今年特別策劃【溯源–霞海城隍之眾神來保庇】於六月一日起展開為期十二週的特展,從介紹城隍爺是誰,到一系列城隍廟的人氣神明,讓來訪者不僅能看熱鬧也能更深刻的認識城隍信仰的由來以及對大稻埕、以至於對台北市整體發展的重要性!

你有想過這些問題嗎? 誰是「城隍爺」?他又是怎麼變成「城隍爺」的? 「城隍爺」的管轄範圍和職掌的內容有什麼? 台北的霞海城隍爺是從哪來的? 廟又是誰蓋的? 霞海城隍廟裡還有哪些人氣神明?

繼過去兩年的年度大展 「霞海雲煙–神祉、祭儀、眾生」與「迎神賽會大稻埕特展」都廣受參觀者歡迎,融合許多來訪者的建議,今年大稻埕故事工坊將以老少咸宜的手法訴說城隍信仰的由來,除了能讓兒童、青少年在暑假多個寓教於樂的去處,也希望能加深所有參訪者的印象。

開幕當天,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與台北霞海城隍廟更安排別出心裁的「溯源」節目,模擬150年前「頂下郊拼」械鬥失敗後,同安人守護城隍爺逃離而壯烈犧牲的三十八名單身壯漢(現供奉於霞海城隍廟側殿的義勇公)從艋舺到大稻埕落腳的情境。義勇公群將於6/1(六)早上十點從海關博物館(塔城街近市民大道)出發,一路到大稻埕故事工坊(大稻程一段44號)。歡迎各界朋友一起加入我們 ”護送” 城隍爺的行列!

開幕活動:
1000 三十八名義勇工護送霞海城隍落腳大稻埕
1015 長官及來賓致詞
1025 影片及展覽解說
1100 結束

展覽期間: 2013/06/01(六)~08/25(日) 11:00-17:00 週二休館
展覽地點: URS44 大稻埕故事工坊(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44號)
指導單位: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主辦單位: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協辦單位: 台北霞海城隍廟、中華霞城文化發展協會、臺北市大稻埕社區發展協會
更多資訊: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官方網站

「霞海城隍在艋舺」 展覽



你知道嗎? 大家熟知的大稻埕霞海城隍爺也曾在艋舺落腳過!清代從福建泉州移居艋舺的兩大族群,先來的三邑人居於淡水河沿岸及龍山寺的中心區域成立「頂郊」,後到的同安人奉請霞海城隍爺道八甲庄成立「下郊」,為了爭取艋舺碼頭利益,加上信仰不同,1853年爆發了「頂下郊拚」族群械鬥,同安人敗逃護著城隍爺到幾近荒涼的大稻埕,沒想到開啟了另一個美麗序曲。

本次展覽內容以「霞海城隍廟」為主軸,配合「五月十三迎城隍」文化祭活動介紹,讓參觀的觀眾瞭解早期艋舺與大稻埕兩地族群遷徙與同化發展的過程。

展覽期間: 2013/06/08(六) ~ 08/25(日) 09:00-17:00 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 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 (廣州街101號)
更多資訊: 活動官網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



霞海城隍文化季 活動+紀念章
傳統戲曲匯演 @ 永樂廣場 2013.6.13~6.25
溯源 霞海城隍之眾神來保庇 @ URS44 大稻埕故事工坊 2013.6.1~8.25
「霞海城隍在艋舺」 展覽 @ 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2F特展室) 2013.6.8~8.25



▷ 看看現在有什麼展覽... Go! http://metoo.pixnet.net/blog/category/1502521
▷ 看更多展覽心得文章... Go! http://jc1015.pixnet.net/blog/category/1453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