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代風華‧明代名賢尺牘特展
http://metoo.pixnet.net/blog/post/28633576



六月二十五日(二)起至七(二)起至七月二十八日(日),國家圖書館與何創時書法基金會共同主辦「明代風華‧明代名賢尺牘特展」於國家圖書館的展覽室展出。由基金會提供150明代尺牘,重量級的作品包括王陽明、八大山人、王鐸、顧炎武、黃宗羲、徐渭、文徵明、董其昌 . . . 等。希望將寶藏諸位先賢的手跡,公之於眾。並邀請歷史學教授於展覽期間每週六下午2點至4點舉辦「明代風華系列講座」,要讓大家對於明代有更深入的認識 !

l 明代-大師輩出的年代

有戲曲家湯顯祖,書畫家文徵明、八大山人、石濤等等,小說則有《金瓶

梅》、《西遊記》的問世,尤其王陽明的心學,足讓後世學者討論不休。

名人的恩師與提拔者︰嚴訥與海瑞、董玘與徐階、顧璘與張居正、焦竑與

徐光啟、左光斗與史可法、錢謙益與鄭成功、張溥與吳偉業、黃宗羲與

鄭梁、沈荃為康熙的書法老師。明代狀元︰羅洪先、鄒守益、焦竑、

申時行、韓敬、朱國祚、文震孟、余煌 . . .。

l 明代-思想自由奔放的年代

透過這些文獻,去了解明朝人真正的生活和思想。與明代傳教士利瑪竇一

樣,驚嘆中華文化的奧妙!西方傳教士的眼,明代的中國,是一個工商業

、旅遊業、建築業、出版業都十分發達,市容整潔,人民彬彬有禮,且思

想非常自由奔放的年代。顯然,在當時的歐洲,相當認同中華文化。

l 明代-文學與藝術上,都是一個輝煌的年代。

文徵明家族,橫跨前後六代,展現蘇州文氏家族的家風與藝術成就。

重要歷史文獻作者︰、楊鎬〈與豐臣秀吉書〉、黃宗昌〈上崇禎皇帝書〉、

朱之瑜〈與德川光圀書〉、陳元贇〈與德川光圀書〉。

著名藝術史家波士頓大學教授白謙慎,講到明朝人的書信文化,曾說「他們生活在明朝,一個還沒有電話、電報、傳真、視頻、伊妹兒的時代。遊子向父母報平安,離別的情侶訴衷腸,友朋之間互相問候,他們便要拿起毛筆︰寫信。」的確,尺牘是古代文人性情的抒發與寄託,承載了生活中瑣碎卻鮮活的細節。古人寫信為求效率與方便,絕大多數是用行草書書寫。在筆畫使轉縱橫之間,個人性情自然流露。捧讀來函,見到孰悉的筆蹟,彷彿能見到千里外親人友朋的音容。正所謂,「尺牘書疏,千里面目也。」

明代尺牘,為明朝文人、官宦、軍旅、社會賢達人士等的書信往來,古人雖以毛筆書寫,但尺牘所承載的除了有書法之美,亦是窺見明代社會生活、官宦心聲、文人見識及其詩詞唱和的第一手資料,饒富興味,有社會、生活、文學、書法藝術等史料意義,收納的信札,時間跨越近三百年,完整紀錄明代的社會狀況。

華人世界的歷史熱已經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這個現象可從出版界演義體歷史讀物的普及得到印證。以當代的明朝歷史書籍來看,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是一部影響深遠的經典之作,之後則有熊召正以《張居正》獲得茅盾文學獎,掀起一片張居正熱。進入網路時代,當年明月取材於正史,將明史以白話敘述,在網路連載介紹給社會大眾,之後出版七大冊《明朝那些事兒》,銷售五百萬冊,攀上歷史小說發行量的高峰。當年明月強調寫史即寫人,寫人即寫心,正如他所說的,「歷史本身很精采,歷史可以寫得很好看。」而美國漢學家史景遷教授以張岱的一生回顧晚明文化,寫成《前朝夢憶︰張岱的浮華與蒼涼》,是西方社會出版晚明史普及讀本的里程碑。加以《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萬曆首輔張居正》連續劇的推出、百度「明朝吧」的網路討論熱潮,明朝歷史因此以一種生活化、影像化、大眾化的形式呈現在世人眼前。許多人開始在明朝文化中追尋當代的原頭,這股「明朝熱」也勢必繼續延燒下去!

再從學術視野來看,明代文人生活史的研究,近二十年來累積了非常豐富的成績。相關史料來源非常廣泛,舉凡詩集、文集、方志、家譜,都有不少記載。然而文人生活最直接的史料其實來自於尺牘尺牘所談多為生活中的交遊、文學、書畫創作、出版、飲食、官場文化等。所涉範圍之廣大,內容之真實,文人氣息個性盡藏於其中。回首明朝史事,通才博學型的大師級學者為數眾多,基金會希望於此次的展覽中分享收藏的明人尺牘,讓明朝人自己來說故事。

「明代風華系列講座」想了解更多明代歷史文化 ? 五場精彩講座等您來預約,請上國家圖書館活動報名系統http://activity.ncl.edu.tw或撥打基金會專線 : (02) 2393-9899。展覽期間每週六下午2點至4點由 ( 6/29吳國豪博士 7/6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 7/13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長呂妙芬 7/20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巫仁恕 7/27清華大學中文系楊儒賓教授 ) 主講。



明代風華:明代名賢尺牘特展暨系列講座

第一場
講題:明代尺牘中的藝術史料
日期:102年6月29日(六) 14:00 ~ 16:00
主講:吳國豪(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主任研究員)

第二場
講題:事上磨練 – 明代學者與事功
日期:102年7月6日(六) 14:00 ~ 16:00
主講:何國慶(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第三場
講題:自我追求與家庭人倫──從陽明學到清初理學
日期:102年7月13日(六) 14:00 ~ 16:00
主講:呂妙芬(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第四場
講題:從明人尺牘來看消費文化
時間:102年7月20日(六) 14:00 ~ 16:00
主講:巫仁恕(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第五場
講題:現代性的追求與晚明論述
日期:102年7月27日(六) 14:00 ~ 16:00
主講:楊儒賓(清華大學中文系所講座教授)


圖文引用自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


這個展不錯,雖然自己的書法寫得不怎麼樣,還是可以偶爾看看名家的作品,不知道從何看起的話,可以先從兔ㄚ推薦的作品先看喔~ ^^

「尺牘:詩簡(以詩代信)、家書、拜帖、析產券、咨文、奏疏(臣子寫給黃帝的信)、塘報等人與人之間用以溝通之文本。」from 展覽摺頁

兔ㄚ最愛:石震亨、原濟石濤。(最近入口&服務台那個玻璃櫃)

 

▷ 看看現在有什麼展覽... Go! http://metoo.pixnet.net/blog/category/1502521
▷ 看更多展覽心得文章... Go! http://jc1015.pixnet.net/blog/category/1453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