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一見雙雕「鹽雕&沙雕」藝術季 @ 台南七股鹽山 2012.6.2~7.15


一見雙雕
(鹽雕&沙雕)藝術季活動期間(2012年6/2-7/15),凡穿著比基尼泳裝進入馬沙溝濱海遊憩區的人一律免費入場。

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及臺鹽公司,為活絡夕陽「鹽」產業、行銷重新整建的「馬沙溝」濱海資源,將於6月2日至7月15日分別在「七股鹽山、「馬沙溝濱海遊憩區」二個主場地,串連辦理「2012一見雙雕藝術季」,由於這是臺灣獨一無二以「鹽」與「沙」為素材、結合觀光與藝術創作的大型活動,除了首次邀請國際大師來到「臺南七股」創作鹽雕外,還要發展大型鹽雕(最大一座高5米、寬9米),勢必成為矚目焦點!此外,主辦單位為發現鹽雕及沙雕創作人才,特別也在活動期間舉行「一見雙雕創藝賽」,歡迎全國各學校、團體、個人組隊報名參加、共襄盛舉。

4月初首批進駐的荷蘭、加拿大、日本、中國大陸、以及臺灣等國家藝術家,昨(14日)正在「七股鹽山遊憩區」進行鹽雕創作,活動總共大、中、小共22座作品,其中加拿大 David Billings曾獲得世界冠軍榮銜及荷蘭 Jeroen Advocaat也曾得到世界雕塑大賞第三名,他們二位國際大師攜手合作,為創作主題「虱目魚故鄉」,還特別跑去吃了六趟虱目魚美食,以瞭解作品造型、動態,加拿大 David Billings就說:這樣雕塑起來才有感覺、更能投入。目前現場創作的鹽雕包括:蘭花仙子、鹽水蜂炮、麒麟招日、功夫雄貓等作品(上述作品寬4米、高2.5米),件件充滿童趣、別具創意,讓前來「七股鹽山」旅遊的民眾見到後,紛紛露出驚訝表情,並表示:實在太神乎奇技了!

而最值得一提且為人所不知的是,這些國內、外藝術家,每天既要頂著烈日、又得遮風避雨、以及冒著被紫外線傷害的危險進行工作,台灣工藝家 王松冠老師指出:由於鹽雕創作所需要材料「鹽晶體」反射力強,經過陽光普照後,紫外線指數比平常多出二倍,很容易對人體眼睛及皮膚產生極大傷害,因此藝術家們創作時,都會戴上墨鏡,否則晚上眼睛就會紅腫,就得要用牙膏塗眼皮,另外肌膚外露部分,則以各種帽子、布巾包裹起來,故看起來有點像「恐怖份子」,創作過程既熱又悶,可說倍感艱辛! 

雲嘉南管理處代理處長 鄭榮峯表示:今年「一見雙雕藝術藝術季」活動,將擴大規模同時辦理「鹽雕、沙雕創藝賽」,廣邀神雕手一拼高下,並希望透過活動能與國際大師作品交流學習,提升國內鹽雕、沙雕製作水準、傳承創作經驗,讓「一見雙雕藝術季」與國際接軌,形成濱海觀光、藝術與教育兼容並蓄的新氣象。

本次「鹽雕創藝賽」,創作主題不限、團隊報名每隊至多2人,而比賽用鹽磚由主辦單位提供,尺寸為22×22×20公分一端稍小的近立方體鹽磚,約20公斤重;另外,「沙雕創藝賽」,則以團隊組合為主,人數限定1-5人;二項創藝賽報名時間從即日起至5月21日止,評審皆採二階段方式進行,第一階段初賽是依報名者作品設計圖之主題創意、構圖造型、製作可行性等,遴選20組團隊進入決賽;第二階段決賽則根據創意、構圖造型和藝術感、製作品質、週圍整潔、環保意識、作品介紹等作為標準。

為提高參賽意願及鼓勵參加者,而二項創藝賽,管理處特別提撥優厚獎金及獎品包括:第一名獎金$30,000元、第二名獎金$20,000元、第三名獎金$10,000元、佳作獎取5名,獎金$6,000元;此外,凡參加者均可獲得主辦單位所提供的獨一無二活動文創伴手禮乙份。

「鹽雕決賽」於6月9-10日在「七股鹽山遊憩區」舉行「沙雕決賽」則於6月16-17日在將軍區「馬沙溝濱海遊憩區」舉辦;歡迎有興趣民眾來同場競技,拼冠軍、拿獎金。相關活動資訊洽06-7861017或http://www.swcoast-nsa.gov.tw官網查詢及下載比賽簡章。
 
 
鹽雕創作
  鹽雕創作  
鹽雕創作
  鹽雕創作  


▷ 看看現在有什麼展覽... Go!

▷ 看更多展覽心得文章...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