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亡只是另一個開始:臺灣木乃伊柯象傳奇特展
http://metoo.pixnet.net/blog/post/28326172


活動照片

柯象是何許人也?他不僅僅是臺灣最具傳奇性的木乃伊,更是抗日事件的精神象徵,反應時代感情及歷史意義,無論是在文化或者科學研究上都深具價值,稱作臺灣之寶亦當之無愧。

然而,在近百年的時間裡,柯象究竟去了哪裡?故里的人們說柯象在日本,但他卻又為何遠從家鄉流離到了遠方,最後又在臺灣博物館出現?

柯象的死亡只是他傳奇的開始,邀請您和我們共同揭開傳奇的神秘面紗。

特展時間:2012/12/18-2013/4/21 週二至週日10:00~17:30 週一休館
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專家導覽 場次1:2012/12/22 14:00-16:00

主講人:李子寧/國立臺灣博物館研究人員暨特展策展人

專家導覽 場次2:2013/01/12 14:00-16:00
主講人:范燕秋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所長

*現場報名:活動開始前30分鐘開始受理現場報名 (13:30)

【警告】本展覽內容涉及屍體的展示與死亡的議題,10歲以下的孩童建議須有大人陪同,成年觀眾請自行斟酌是否入內參觀。

國家寶藏系列講座 3-【百年孤寂之後】:2013/2/2 14:00-16:00 臺灣博物館 3樓視聽教室

主題2.台博館藏品-木乃伊柯象
講題:百年孤寂後-柯象的傳奇返鄉旅程 
講師:范燕秋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所長

線上報名:請於活動開始前10分鐘報到,逾時將開放名額給現場報名民眾。 我要報名

現場報名:活動開始前30分鐘開始受理現場報名


國家寶藏系列講座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典藏之臺灣百年國寶文物木乃伊「柯象」,自本(101)年12月18起於臺博館展出至102年4月21日止。該件被稱為「柯象」的木乃伊,是臺灣現存最早、歷史最久的木乃伊,依據文獻記載,約出現在西元1878(清光緒4)年,距今已逾130年。

展覽主題分為「肉身成聖:柯象木乃伊的誕生」、「木乃伊抗日:柯象與土庫事件」、「審判木乃伊:柯象在司法與警務機構的歲月」、「展示木乃伊:作為博物館藏品的柯象」、「帝爺返駕:柯象重返雲林大埤鄉北極殿」、「檢測木乃伊:柯象木乃伊的科學鑑定」等,臺博館希望藉由該展能讓民眾更全面了解該件文物歷史,以及其涉及的文化意涵。

國立臺灣博物館官網
本會展覽訊息


**

最新消息是館方原本有公告出來11月初展出
不知道什麼原因延到十二月了
總而言之
離正式開展時間越來越接近了
大家開始期待吧~~~ ^^

追了一年多的展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公佈~~~

2011/9/20-2011/12/20
臺灣百年國寶文物木乃伊「柯象」首返雲林展出


臺灣百年國寶文物木乃伊「柯象」首返雲林展出

由文建會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典藏之臺灣百年國寶文物木乃伊「柯象」,預定自9月20日起首返雲林縣大埤鄉玄天上帝廟借展,為期三個月。該件被稱為「柯象」 的木乃伊,是臺灣現存最早、歷史最久的木乃伊,依據文獻記載,約出現在西元1878(清光緒4)年,距今已逾130年,其為當年雲林縣大埤鄉當地一位民間 信仰者柯象,死後屍體被加工製成,後被供奉並祀於玄天上帝廟,受鄉民崇仰拜祭。

依據臺博館典藏文物資料紀載,在1895年日本統治臺灣之 後,因各地先後發生多次武裝抗日事件,1912年6月雲林土庫地方鄉民黃朝、黃老鉗即藉此木乃伊為號召起事抗日,但尚未行動就遭日方逮捕殺害,史稱「土庫 事件」。黃朝起義事敗之後,該件木乃伊就以「犯罪證據」遭日本殖民政府沒收、扣押,其後又輾轉保存在警務機構,並歷經從日本殖民時期,至戰後、1949國 民政府遷臺,1994年警察學校決定將其轉送國立臺灣博物館典藏至今。

臺博館為更全面了解該件文物歷史,以及其涉及的文化意涵,已獲國科 會人文處通過支持木乃伊「柯象」跨領域學術研究計畫, 8月起與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共同合作展開兩年的研究期程。即因研究所需前往雲林當地進行田野調查,因此開啟大埤鄉玄天上帝廟主事者與臺博館之密切聯 繫,進而促成文物返鄉展出事宜,成為地方盛事與美談。

臺博館也預定將於明(101)年11月間於該館「死亡只是另一個開始─臺灣木乃伊柯像傳奇」特展期間,將整合研究成果之史料緣由公諸各界。

‧ 「死亡只是另一個開始─臺灣木乃伊柯象傳奇」特展 @ 台灣博物館 2012.11
‧ 大埤-百年木乃伊●柯象│展覽 @ 雲林北極殿文物館 2011.9.20~12.20


[展覽] 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令人驚嘆 (亞祖‧貝彤的空中日記) http://jc1015.pixnet.net/blog/post/30931582

“台灣博物館” 當期特展 http://metoo.pixnet.net/blog/post/27748147
“台灣博物館 & 土銀展示館” 常設展 http://metoo.pixnet.net/blog/post/27748119


▷ 看看現在有什麼展覽... Go! http://metoo.pixnet.net/blog/category/1502521
▷ 看更多展覽心得文章... Go! http://jc1015.pixnet.net/blog/category/1453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