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新北市宗教文化節系列─文昌帝君文化祭
http://metoo.pixnet.net/blog/post/28467772

【逛廟街 尋寶去】!!!!!

新北市政府3月16日將在歷史悠久的新莊廟街商圈舉辦「新莊文化,新商圈」活動,推出「百年新莊集點樂尋寶地圖」,只要拿著地圖到廟街尋寶就能集點換摸彩券喔!除了有百樣獎品,還有1000份的媽祖娘娘及文昌帝君「好神御守」要送給你!週六就來新莊廟街玩耍一下吧!

詳情請洽:(02)2960-3456分機5308 經濟發展局王科員



10203-14

 適逢今年為新北市新莊文昌祠建廟200 週年慶,因此於新莊文昌祠舉辦為期天(3.9~3.17)的活動。內容豐富、包羅萬象,歡迎大家來到新莊廟街同樂遊!

 

開幕式暨成年禮活動:即將成年的莘莘學子們可在日來到文昌祠,依循古禮,體驗成年禮儀式向眾神表達謝意,活動日期:03/09(六)

 

老街巡禮:想要了解「新莊廟街」嗎?民眾只要提前報名,專業導覽人員就會帶你遊廟街,了解新莊廟街的歷史點滴。活動日期:03/09-03/17

 

學子祈福臨─金榜題名符過火儀式:當日至現場敲功名鐘、踏七星橋,加上法師全日誦經祈福,求學業的考生將會前途璀璨,當日還有機會獲得文昌帝君好禮。活動日期:03/14(四)

 

攝影比賽:熱愛攝影的民眾至新莊廟街拍下感動的一瞬間,比賽前三名還有豐厚的獎金等你帶回家!活動日期:03/09-03/17,徵件截止日(郵戳為憑):03/25(一)

 

製作再生紙之體驗活動:邀請老師透過教學讓大家了解紙的製造過程,並在現場DIY 製作再生紙,體驗活動名額有限,活動日期:03/09(六)、03/10(日)、03/14(四)

 

神來之筆:相傳考生只要拔得智慧牛身上的毛髮,學業就可突飛猛進,前來參加成年禮的學子,或是索取文昌帝君文化之旅活動護照,集得一定數量活動戳章者皆有機會可獲得神來之筆。活動日期:03/09-03/17,送完為止。

規劃不便民 文昌帝君文化祭 未登場先招怨
新莊文昌祠 文化祭慶200年

 除以上活動外,另外還有街頭藝人表演等精采活動,今年月,快來新莊體驗屬於臺灣文化的廟街慶典!

 

活動資訊 information

2013 新北市宗教文化節系列─文昌帝君文化祭

時間:03/09-03/17 地點:新莊廟街 電話:2960-3456#8113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網站: www.ca.ntpc.gov.tw

 

交通資訊

捷運:

1. 板南線至捷運「新埔站」,轉乘802 公車在「新泰路口站」下車。

2. 捷運「西門站」下車轉乘藍235 公車到「大眾廟站」下車。

如果搭235可以順便去買好吃的饅頭~~~ ^^
[試吃] 新莊美食‧團購名店ღ雙喜饅頭ღ食材混搭創意,堅持新鮮原味,伴手禮好選擇

圖文引用自 新北市藝遊網站

 文昌帝君文化祭 教大家如何拜對文昌

【新北市訊】文昌帝君是許多考生必拜的神明,可是該怎麼拜才靈驗呢?配合3月14日(農曆2月初3)文昌帝君聖誕,以及新莊文昌祠建廟200週年廟慶,新北市政府特舉辦為期9天的「文昌帝君文化祭」,除有「成年禮」及「功名祈福」等儀式外,還貼心為大家準備拜文昌必備的「功名寶袋」,內涵芹菜(勤勞)、蔥(聰明)等十種特殊涵義的貢品,要教大家拜對文昌,功名加身。

市府還製作1萬5000支「神來之筆」,外盒有文昌帝君神咒,內裝三枝2B鉛筆,可用於考試。市府日前舉辦法會,請文昌帝君為「神來之筆」加持。民眾在活動期間到新莊文昌祠參加成年禮或功名祈福活動即可取得,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文昌帝君主管功名利祿,一般學生及職場人士均可獲其庇佑,相傳在文昌壽誕期間祭拜最為靈驗,市府特結合新北市40家主副祀文昌帝君的寺廟舉辦「文昌帝君文化祭」,期能讓更多人了解文昌帝君信仰,推廣新北市宗教文化,並為考生祈福,幫大家「開智慧」、「求好運」。

新莊文昌祠主委黃林玲玲表示,新莊文昌祠建於嘉慶18年(西元1813年),今年正好是文昌祠建祠200週年,為北台地區文昌祠中,規模最大者,現為內政部核定之國家三級古蹟,至今仍保有古廟風貌。當時建祠兼為寺廟及義塾,同時為北台最早之學府,顯見學術、地位之崇隆。

民政局指出,祭拜文昌帝君最重要的就是準備各種特殊涵義的貢品,以生菜為主,而且貢品經過文昌帝君加持後,一定要帶回家煮來吃,才能一路獲得文昌帝君祝福。

為方便考生祭拜文昌,民政局特別設計「功名寶袋」,袋內有10種特殊意義貢品,例如蔥代表聰明、芹菜代表勤勉勤勞、蒜代表會算、包子加糕點再加上粽子就代表了「包高中」、油代表努力加油向上、神來之筆代表下筆如神,最特別的是袋中還加了一顆由GE公司提供的「智慧光明燈」,要祝大家頭腦靈光超持久。功名寶袋將於3月9、10及14日於文昌祠限量販售,每個售價168元。

拜文昌禁忌 煮貢品不加丸子和蛋

此外,拜文昌有些禁忌,中國占驗道教總會掌門人邱天相大法師指出,煮貢品時不可加入丸子和蛋這些食材,這樣考試才不會抱鴨蛋;還有不可以吃牛肉,因為牛是文昌帝君的坐騎,考生千萬要特別注意。

邱天相說,入文昌廟要以神明座向為準,左邊龍門進、右邊虎門出,代表魚躍龍門。除了誠心和敬意外,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向神明清楚地說明自已所祈求的目標,這樣才會靈驗。

今天記者會也特別邀請公職考試狀元來現身說法。去年地方特考榜首、現為民政局科員的魏永宣表示,她考了2次才錄取,前1次考試也有拜文昌,但是當時沒有準備貢品,離錄取分數只差一點,輸在考運。第2次考試時她特地準備了相關貢品,果然受到文昌帝君庇佑,中了狀元。她現場分享了考試心得,教大家如何獲取高分。

民政局表示,「文昌帝君文化祭」系列活動將從3月9日正式展開,開幕式當天有盛大的成年禮及功名祈福儀式,而14日文昌帝君生日,也有難得一見的三獻禮及昇平舞;此外,還有護照集章、老街巡禮、敬字惜紙的再生紙體驗、線上求功名等活動,內容豐富多樣,詳情請上民政局官網查詢。

不少宮廟也配合「文昌帝君文化祭」推出考生服務,像是蘆洲護天宮就表示,活動期間只要持學生證,跟活動護照手冊,就可免費點一年文昌燈。

資料詳洽:民政局宗教禮俗科陳炳仲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分機8105
新聞聯絡人:民政局專門委員葉元之 (02)29603456分機8075/0938322503

2013文昌帝君文化祭

活動總表:
時間長度
活動項目 日期 活動內容
單日活動 開幕式 3/9 新莊鼓藝團表演 
成年禮/功名祈福 
新莊各廟遶境 3/9 廟方遶境活動
文昌帝君聖誕/
學子祈福 3/14 祝聖三獻禮及昇平舞獻祭 
頒發獎學金 
假日活動 街頭藝人表演 3/9、10、16、17 邀請新北市優質街頭藝人表演 
每日活動 成年禮(自由參加) 3/9-3/17 平日時間可自由參加(10-14) 
老街巡禮 3/9-3/17 專業導覽人員帶民眾遊廟街,了解新莊廟街的歷史點滴 
文昌帝君文化巡禮 
(護照集章) 3/9-3/17 邀民眾蒐集41間廟的文化歷史背景 
特殊時段 再生紙DIY 3/9、10 現場DIY製作再生紙,新奇有趣又結合環保概念,親子同樂!

功名寶袋內容說明:

供品 象徵意義
蔥 (聰明)→耳聰目明
蘿蔔 (好彩頭)→博得好彩頭
蒜頭 (會算)→數學神算
芹菜 (勤勞)→勤能補拙
神來之筆 (智慧) →下筆如有神
包子 (包高中)→包準高中
糕子
粽子
油 (加油)→為考試加油
GE 智慧LED燈 (光明)→前途光明、一帆風順

功名寶袋內容說明

公職狀元分享讀書心得:
1 建議下載考古題來練習,可試著抓出重要考點。
2 以理解代替死背,並養成整理筆記的習慣。
3 申論題不難下手,平常多練習,寧願在考試前遇到挫折,也不要上了考場才在練習
4 多看新聞、報章雜誌,考試中都可舉例,如果都寫教科書所舉的例子,就沒有辨別度,分數相對就不會高分了。
5 養成規律的讀書習慣,並適時的放鬆,才能一直保有讀書的動力。

考試及拜拜禁忌:

考試祭拜文昌的禁忌:
1.考試前勿食牛肉,牛為文昌帝君之座騎。
2.考試前不可剪頭髮、指甲與刮鬍子,以免沖破運勢。
3.祭拜後的供品一定要帶回家烹煮來吃,不過有一項禁忌要注意,就是蔥、蒜和芹菜絕對不能和圓形的食材(例如丸子、蛋)一同處理,以免考零分或是「完蛋」。
小撇步:
1.進廟祭拜文昌時,應以左腳先跨過龍門(左尊右卑)。
2.要將考生姓名、住址與所參加的考試名稱詳細稟明。

範例:
文昌帝君在上,信男(女)○○○,家住○○○,因參加○年○月○日○○○考試,謹備功名寶袋於案上,懇請文昌帝君大發慈悲,添賜智慧、添賜功名,庇佑弟子得以順利考上○○○。

圖文引用自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網站

文昌星匯‧廟街樂遊

大學學測 拜文昌帝君上民政局官網查詢

護照手冊下載


▷ 看看現在有什麼展覽... Go! http://metoo.pixnet.net/blog/category/1502521
▷ 看更多展覽心得文章... Go! http://jc1015.pixnet.net/blog/category/1453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