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櫃裡有些物品不知名稱及用途,過陣子再去看看,策展單位也許會把說明補上。

抗戰總動員~戰時文宣暨生活特展:102年7月7日至8月31日

http://metoo.pixnet.net/blog/post/28627657

抗戰總動員~戰時文宣暨生活特展:102年7月7日至8月31日

  民國26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爆發,日本向北平附近宛平縣的中國守軍進攻,是八年抗戰的開端。抗戰的主要戰區在中國大陸地區,中國人民深受戰火蹂躙,飽受顛沛流離之苦;當時的臺灣屬日本領土,但在高壓統治下,臺灣人民陷入心靈受虐,生活受迫的窘境。

  本次展覽以抗戰八年的年表羅列各大戰役與戰時高壓政策;從新聞報導看戰火的無情、資源的耗竭與人民苦難生活;從中、日兩軍的武器對照,瞭解中日軍力上的懸殊落差,更能感受到抗戰勝利之得來不易,全憑堅苦支撐與堅強意志。

戰時文宣部分集結中日兩方的文宣史料,體現在報章、傳單、雜誌上,包括上海發行的「申報」、日本官方的「部報」,深具影響力、中英對照的「良友畫報」,以及臺灣印行的「日日新報」等。當年美國空飄至臺灣,「臺灣之未來」與「開羅宣言」的中、日文版傳單,以及日本天皇宣戰詔書的傳單等,均為過去較少機會見到的展品。

為了彰顯抗戰犧牲的精神,特別於展場展出中華民國將領犧牲名單,約200位,此一目的,希望讓參觀民眾了解,犧牲者的生命為我們換來戰爭的勝利,以及台灣光復的成果,藉以表達我們的感念與敬意。


展覽日期:民國102年7月7日(日)至8月31日(日)

展覽時間:10:00~17:00

展覽地點:中山堂2樓展覽室(如欲搭乘電梯者,請由秀山街側門進入)

洽詢電話:(02)2381-3137轉155~156。

圖文引用自 中山堂

抗戰史特展 看中日文宣戰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3.07.06 04:42 am

今年是七七事變第76周年,為紀念抗戰歲月,中山堂即日起至8月31日舉辦「抗戰總動員─戰時文宣暨生活特展」。展示當時的報章、傳單、雜誌、木刻版畫、漫畫、插畫、戰時歌曲等,讓曾經歷抗戰的長輩重溫記憶,也讓民眾更了解當時的生活情景。

特展分為「戰時文宣」、「戰時生活」兩大主題展區。「戰時文宣」展區集結中日的文宣史料,呈現出當時的報章、傳單、雜誌因立場不同,形成「一場戰爭、各自 表述」的文宣保衛戰,包括日本官方的「部報」、上海發行的「申報」,中英對照的「良友畫報」,以及台灣印行的「日日新報」等。

另外,當年美國空飄至台灣,以「台灣之未來」與「開羅宣言」為主題的中、日文版傳單,以及日本天皇宣戰詔書等,都是過去少見的展品。

比起單純文字,圖像式政令文宣更有宣傳效果。國民政府為激勵人心、宣揚抗戰,用黑白的木刻版畫與漫畫印製文宣。日方對台灣的「共榮號召」,則是彩色炫麗的戰場插畫,中日雙方經濟實力的差別,由此可知。

不僅如此,展覽中也可明顯看出中、日兩國武器軍力懸殊,現場擺設的國軍手榴彈大小外型不一,不像日軍手榴彈外觀統一、鑄造較佳。國軍使用的大刀,與日軍的武士刀、佩刀鍛冶技術也明顯有別。

戰場上將士的隨身物,則包括廟寺求得的御守、護身符、佛像、印記等,以及祈求戰士平安歸鄉的千人針。千人針為一人一針集體為戰士祝福,戰時常有女學生、軍人家屬在街頭,請路人幫忙縫上幾針,寄給戰地親人。

台灣抗日志士家屬協進會理事長邱秀芷昨參加特展開幕,特別提到中華民國抗日八年,台灣抗日長達五十年,她呼籲政府應成立「台灣抗日紀念館」。 



▷ 看看現在有什麼展覽... Go! http://metoo.pixnet.net/blog/category/1502521
▷ 看更多展覽心得文章... Go! http://jc1015.pixnet.net/blog/category/1453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